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暨学术会议在福州大学顺利举办!

时间:2022-11-12 点击量:

2022年11月5日上午,“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鼓浪屿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福州大学承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建发房产、联发集团、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协办。

本次展览秉承“为中国而设计”的理念,聚焦中国传统及当代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发掘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融合与发展的多种可能;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反映美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结合新时代设计领域的民生关切和社会热点,以环境艺术的“石”营造为主题,把环境艺术设计置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和在地环境之中,关注生态、聚焦生活,担当起设计领域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所面临的责任。本次活动在厦门鼓浪屿举办,营建了一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学术交流空间,不仅有助于推进我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发展,同时致力于促进人与环境和谐发展,构筑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图景。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副主任郝大鹏、黄建成、邵健、蔡强、马克辛,委员朱力、李群、吴昊、陈易、赵慧,秘书长王国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青生,吴作人基金会秘书长吴宁,旅法建筑师野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书记李礼建,院长刘玉龙;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叶细致,联发集团鼓浪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入;以及来自中国美院、鲁迅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和师生代表等。


展览开幕式后,相关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及兄弟院校的代表和参展作者300余人参观了以视频与实物为主的大型专业展览,展览的场地为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新颖的展示方式受到了来宾的一致好评,展览将展出至11月15日。本次展览还构建了线上观展方式,会在后续陆续推出!

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线上致辞: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召开“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暨学术会议,我们学校、学院有基础、有能力、也有义务和责任把本届“为中国而设计”展览暨学术会议办好。艺术源于生活,但艺术也为人类生活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文化新辉煌。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线上致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第十届“为中国而设计”展览和相关学术活动在美丽的厦门举办,在苏丹主任的领导下,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坚持举办年度学术活动,汇集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发挥了很好的学术引领作用,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总书记的报告高举旗帜、把航定向、催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从城市建设到乡村振兴,都为建筑和环境艺术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为中国而设计”也有了新的时代定位和新的发展方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探索、去创新、去实践。这次展览以“石”之营造为主题,向悠远的中国营造历史投以寻根朔源的目光,将以石为材、以石营造、以石求道、以石立文的深厚传统作为重要资源,由此探索传统的现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具有独特的学术意义。

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主任苏丹线上致辞:在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的此次展览,对于环艺专业学科的展览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种挑战和学科整体面临的新时期挑战是不可分割的。在这次展览以及学术会议上,我们都会有这样的话题及忧虑,让我们彼此鼓励、互相促进,把中国的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科能够通过中国美协环境设计艺委会的活动,在全国投入积极配合的合作,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个新的时期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贺信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激发灵感、凝聚力量,不断铸就文艺新辉煌。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组织开展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重大艺术设计活动,在打造精品、培养人才、对外交流、文化下基层等方面履行好职责。同时将一如既往支持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建设发展,也希望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我省、我国输送更多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为我省文化事业发展贡献美院智慧。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叶细致致辞:设计对一座城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引领这个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和支点,中国美协环境艺委会把这样一个重大的活动安排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是非常成功的,这将为厦门在城市的竞争当中,为厦门在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这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厦门的高质量发展,为厦门人民谋取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提供更有力的力量和信心。

“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暨学术会议自2004年创办以来,推动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与延伸,现已成为中国艺术设计界的盛会。本届活动共征集到国内外755件投稿作品,经过全体评委公开、公平和公正的严格评选,以及监评委员严肃认真的监审,共评出231件作品。本届活动依然鼓励以“影像、实物”为主要表达手段,立体三维化的展现环境艺术的设计之美。征集的作品有室外环境设计、室内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大地艺术设计、家具设计5个类别,与时俱进拓展环艺概念的外延。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体现了新时代设计者对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的积极思考和热情关注。

在学术会议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为中国而设计”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作品论文集授书仪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委员会王国彬秘书长向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玉龙院长进行了授书,出版的作品和论文集为本届展览留下了珍贵的学术成果和优秀的时代经验。

后续,由朱青生、李迪华、董书兵、王瑞国、刘冠、野城、图拉古、顾琰八位嘉宾围绕“环境艺术的‘石’营造”主题,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实践与经验体会,展开了精彩生动的演讲。学术会议由王国彬、刘玉龙、张健主持。

经由中国美协环艺委例会讨论并最终举手形成决议一致通过,同意由天津美术学院申请承办2024年“为中国而设计”第十一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暨学术会议。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健将代表“为中国而设计”申请承办权的旗帜移交给下一届展览的申请承办方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龚立君。

最后,会议现场为本届“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的作品入选作者现场颁发入选证书。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