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当代生活与中国文化名片” 2022数字艺术创作与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巡展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15 点击量:

2022年12月10至16日,“当代生活与中国文化名片”2022数字艺术创作与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暨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在福建厦门成功举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面向全国数字艺术领域学者开放。会议期间,同步在福州大学厦门美术学院举办“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巡展”12月16日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由福州大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联合主办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福建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四川省动漫研究中心联合协办。

12月10日上午活动开幕式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健教授主持,并介绍全体与会嘉宾;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福州大学和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概况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授介绍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开展工作情况并对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予以肯定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秘书长郭清胜介绍了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举办十届赛事情况。

开幕式后,论坛的专家演讲分四个单元举行。论坛第一单元“数字产品虚拟消费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玉龙院长担任学术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周雯教授作《中国虚拟现实影像艺术发展》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作《人工智能时代的交互设计方法》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作《数字创意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论坛第二单元“动画中国学派的当代文化再出发”为主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黄晓瑜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朱明健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作《中国动画艺术审美》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作《艺术与科技融合新路径与动漫艺术创新力——百年经典文学作品动漫新媒介表达之鲁迅文学作品系列动漫创作》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带头人陈赞蔚教授作《动画短片创作》报告

论坛第三单元以“当代中国数字艺术的美育问题”为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健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大学二级教授田少煦担任评议嘉宾。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作《对新文科的读解-知识的交叠与思维的拓展》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修机教授作《数字艺术教育视域下美育新模式探索》报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秘书长郭清胜作《未来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报告。

论坛第四单元以“数字影像创作与生产的中国模式探索”为主题。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娟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院长秦俭教授担任评议嘉宾。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印刷学院新媒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作《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的人文情怀》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作《艺术史框架下的元宇宙艺术》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强方特动漫公司董事长丁亮作《飞越千里江山》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毛小龙教授作《数字艺术的语境构建》报告。

主论坛的四个单元在交叉学科视野下,以“当代生活与中国文化名片”为展望,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聚焦数字艺术创作与数字艺术教育两个层面,深入探讨人文、艺术、科技共融之道,产生了精彩的学术思辨。      

12月10日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码艺术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由CSIG数码艺术专委会秘书长程明智教授主持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心渊教授出席并在座谈学习开始前致辞。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淮永建教授、专委会委员任宏伟教授、闫晗教授等纷纷发言。

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部分内容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完全拥护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自觉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凝心聚力。数码艺术专委会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任务、新举措等进行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图象图形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 [2] [3] 下一页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