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转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9-04-16 点击量:

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

(发布单位: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7 15:35:022  点击:2922)

各二级党组织: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推动“三会一课”规范化

基层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每年组织党员听1-2次党课,由支部委员会负责,全体党员参加。“三会一课”要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参加对象可视情况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群众代表。

二、进一步创新“三会一课”形式

要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实际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和形式,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鼓励和支持党支部适应时代要求,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的载体平台、活动形式,探索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组织生活,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式开展“三会一课”。

三、进一步推进“三会一课”学做结合

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三会一课”作为查找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重要途径,教育引导师生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加强指导督导,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三会一课”的指导督导,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建立健全考勤、公示、奖惩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按期规范组织开展活动。要建立完善计划报备、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制度,加强组织管理。

2.领导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躬身践行,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定期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讲党课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

                                                                                                                     校党委组织部

                                                                                                                   2019年4月16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