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0-09-16 点击量:

福大委组〔2020〕17号

各二级党委,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密切师生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福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15日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密切师生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 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扎实推动我校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和“六个下功夫”的育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构建制度健全、任务明确、实效突出、责任严格的工作体系,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的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监督考核和工作实效,以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作风养成、密切联系师生、强化服务与担当、健全长效机制为目标,着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联系内容

1.宣传贯彻上级精神。了解掌握所联系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和工作学习情况,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贯彻学校和本单位的有关决议和要求。

2.指导督促支部工作。了解掌握所联系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地落实的进展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点评,帮助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促进党支部整改提高。

3.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活动,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培育基层组织工作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开展经常性交心谈心活动,对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和学生,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慰问、探访,落实帮扶措施。对联系的专家对象,要加强政治引领,积极搭建事业发展平台,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在重要节日和专家取得重大成就,罹患重大疾病及遇到其他困难时开展走访慰问。

三、对象范围

全校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

四、具体任务

加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推进“七个一”工程建设,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目标落在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过程落在做实做细各项工作,重音落在师生受益面和育人效果,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

1.至少主动联系一个师生党支部;

2.至少主动联系一个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或学生社团;

3.至少主动联系一名高层次人才(注重将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纳入联系范围);

4.每学期至少给师生上一次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

5.每学期至少指导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6.每周平均“面对面”接触师生一次;

7.要经常深入教学科研一线。

五、工作保障

1.思想高度重视。党员校级领导深入联系党支部工作,由党委组织部牵头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牵头;联系学生班级(或学生宿舍或学生社团)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和团委牵头,一般在其所分管、联系的单位范围内确定;院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情况由其所在党委牵头,每年更新一次所联系的党支部、师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制定详细实施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2.建立工作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师生所在单位参加活动、指导工作,相关单位要主动与联系领导对接,协调安排好汇报、谈心、参加活动等工作,指定专人做好记录、留存好工作档案、工作台账。要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解决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工作中收集到的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要如实登记,并按照程序及时组织落实。各单位联系党支部、师生情况(附件1)每半年(每年6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向党委组织部报备。

3.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三个纳入”,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情况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工作的督促检查,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运转,措施落到实处。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