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转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

时间:2020-02-09 点击量: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进入关键阶段。本学期原定于2月16日正式开学,但受疫情影响,学校已决定延期开学。研究生院已于近期先后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等工作的十点温馨提示》,对有关工作进行整体安排。现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最新工作部署,按照延期期间“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综合考虑研究生培养的特殊性,在调研其他高校及征求部分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督查,确保导师指导有效进行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在特殊时期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是延期期间“不停教不停学”的最直接体现。正式开学前,导师应利用通信工具(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在文献调研、开题计划、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指导,及时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动态和身心状况。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制定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导师指导有效进行,全面及时掌握有关情况。

二、精心组织,保障课程教学有序开展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充分调研、精心策划,妥善制定本单位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保障教学秩序有条不紊,教学质量不降标准。

各类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均不得开展,各培养单位应主动联系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统筹协调正式开学后的实践教学安排。考虑到不同学科和不同课程的差异,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可采取以下方式开展本学期课程教学:

(1)在线指导

任课教师提供自建的MOOC或近期各平台免费开放的与本课程相关的精品课程资源,或者任课教师建立课程QQ或微信学习群,在群上提供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和参考文献等学习资料,按照在线指导+自学+完成作业/定期答疑的方式开展教学。

(2)同步直播

任课教师借助“雨课堂”等课程网络直播平台,认真培训、熟练掌握并做好开课前调试及各项准备工作,提前通知研究生访问途径及注意事项,后续事项在平台中通知研究生。

采取(1)(2)类教学方式者,按原定授课计划准时开课,正式开学后,可切换为原定教学方式,也可采取混合教学模式,继续完成剩余教学任务。任课教师要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并做好开学后的线下、线上教学衔接。

(3)课程顺延

任课教师综合考虑课程学时数、选课学生数及线上教学资源等因素后,也可将课程整体顺延,但应确保在学期结束前完成教学任务(学时长的可协调加密课堂教学频次)。采取该类方式者,任课教师也应先建立课程QQ或微信学习群或利用各种通信工具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预先自学、夯实基础。

(4)个培调整

在不影响研究生整体培养进度的前提下,经各单位审核,个别课程也可调整至其他学期开设。导师可指导研究生适时调整个人培养计划(简称“个培”),选择拟开设课程替代“个培”中的未开设课程。同时,鼓励研究生同学在原“个培”基础上自主新增选课,拓展知识面,提升综合素养。近期研究生院精选了10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优质在线课程,涵盖医学科普、创新创业、文化艺术、论文写作等方面。研究生在返校前可通过“学堂在线”配置给我校的服务端口进入选课界面,根据个人意愿自主选择课程修读,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线上学习及考核,即可免费获得相应学分并自动记录到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生成绩列表中。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各学位点和任课教师制定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方案(校级公共课教学由研究生院负责协调部署),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于2月13日前上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2月15日前告知选课研究生。理论课部分(按附件格式)发送至刘闻滔老师备案(52117993@qq.com,18605915616),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活动)调整方案发送至康建山老师备案(37902305@qq.com,15880435081)。

三、适时调整,推进日常管理合理安排

学期注册、学籍异动、补退选课、个人培养计划变更等事项,可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出申请并逐级审核,如需提交纸质材料,顺延至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各课程的正式授课计划,开学后在系统中提交。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学校正式开学后,确实因疫情造成的仍无法按时返校的研究生,其所缺课时不计入学籍处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认真排查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的其他情况并及时提出,研究生院将针对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尽可能减小研究生所受到的影响。

请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要通过各种形式把学校的部署和要求切实传达到每位导师和任课教师。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深入,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和细化,切实保障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方案

福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8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