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教学 > 正文

实验中心

时间:2015-10-27 点击量:



    学院坚持“全面规划、分期实施、保障基础、逐步完善”的建设思路,始终遵循共享、规范、高效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于2011起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前后500万元)的支持下学院又自筹50万,开始筹建学院艺术创意设计与制作实验中心,2013年艺术创意设计与制作实验中心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学院实验中心正式成立。2015年在福州大学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形势下,学院实验中心又获得专项资金100万元的提升支持。目前,实验中心共投入648.5万元,拥有总面积超过3千平方米的各类专业实践、科研型实验室和公共基础型实验室。建成后的实验中心服务于学院美术学科和设计学科9个专业16个专业方向、约42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各实验室及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

    一、实验中心人员构成:

    中心主任、中心副主任、实验室管理员和专业实验任课教师

    二、 实验中心组织结构图



    三、主要实验室简介

    1、语言教学实验室

    面向全院各专业方向的学生,利用实验室的语言教学系统,帮助学生全面练习听力和口语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承担全院的英语课程。

    2、计算机教学实验室

    面向学院各专业方向的学生,帮助学生学习各种常用设计软件,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承担全院各专业方向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

    3、摄影与摄像实验室

    满足学院各专业方向的摄影教学基本需要,达到能够进行高清档次影像教学的实训目的。承担的实训课程有:商业摄影、定格动画、微电影、毕业设计。

    4、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

    以教学为主、生产为辅的教学生产相结合的实训教学实验室。基本涵盖从传统手工动画到无纸动画以及定格动画的整个教学环节,从初期动画创作课程到毕业动画创作阶段都可以在实验室得到设备上的支持。 承担的实训课程有: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程式设计、游戏设计、影视剪辑、手机应用设计和毕业设计。

    5、视觉传达实验室

    主要服务对象为视传专业方向的学生。通过对包装平面设计及印刷技术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了解、掌握印刷和喷绘、烫金、激光雕刻等专业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并在此基础上,运用艺术设计理念进行实践创作和研究。同时,可与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动画方向、绘画专业的国画和油画方向、工业设计专业、雕塑专业需要印刷输出的专业课程共享。承担的实训课程有:印刷技术和毕业设计。

    6、服装与服饰设计实验室

    满足服装设计与制作全流程需要,通过实验室的实训教学,让学生同步掌握企业里所操作的最新软硬件设备,避免与行业的基础要求脱节.并可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制作新的产品。承担的实训课程有:服装制图、服装制版、立体裁剪、服装工艺和毕业设计。

    7、雕塑综合实验室

    含泥塑创作、金属铸造、锻造的实训、实验工作室,提高学生驾驭各种材料的雕塑技能、技巧。除了服务本专业方向,部分设备可同时服务于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漫、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方向。承担的实训课程:泥塑、浮雕、泥塑速塑、装饰雕塑和毕业设计。

    8、绘画综合实验室

    服务于漆画、油画、国画三个专业方向的共享平台,实现开放式的教学互动,除了提供正常的教学实践,也可进行学科拓展实验,学生的视野将不再局限于本专业,实验室还同时服务于其他学科的平面和立体表面装饰。承担的实训课程有:漆画创作、漆画材料与技法、漆画综合材料、毕业设计。

    9、交互设计用户研究实验室

    专业的设计研究与测试的产品设计实验室,立足于教学,充分兼顾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需要,满足学生交互与用研方面有关知识的训练和实践演示的需要。培养学生“交互设计”、“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维,满足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网页设计等方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需求。承担的实训课程: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1-3)、、设计心理学、毕业设计。

    10、多媒体与虚拟技术研究实验室

    通过动捕实验室教学,让学生掌握先进的捕捉技术,了解电影、游戏、动画、医疗、工业等动捕技术的具体应用方法,电影、游戏、动画等的制作流程,以及数据捕捉研究的应用。同时,实验室还可以带动周边高校进行实践实习共享,吸引高端数字媒体的师资力量,也可面向厦门及周边地区的动漫、数字媒体、软件游戏、影视媒体等的企业开展多方面的有偿服务和横向科技开发合作。承担的实训课程:游戏设计、三维动画、定格动画、三维动作捕捉、毕业设计。

    11、工艺美术综合实验室

    目前建成的陶艺创作工作室服务于工艺美术陶瓷专业方向,实验室里的各种设备能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各种陶瓷成型加工方法,通过实训,能使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后能更快的融入实际的陶瓷设计和制作当中。承担的实训课程:拉坯工艺、手工陶艺、实用陶瓷设计、毕业设计。后续继续增加木雕、玉石雕刻创作工作室。

    12、金工模型制作实验室:

    可实现造型基础、模型制作、材料工艺、材料成型、表面装饰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开设的课程有:构成基础、、基础设计、模型制作、产品设计(1-3)、设计材料与工艺。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