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点击量:

校美院〔2019〕31号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系、教学部:

    课程建设是本科教学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福州大学关于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福大政〔2018〕1号)《福州大学关于建设新时代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意见》(福大政〔2019〕1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经学院2019年4月23日党政联席会议(2019年 第7次 )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发挥课程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同时从中遴选若干门授课教学效果较好、有特色的课程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提升学院课程建设水平和影响力。

二、申报条件和基本要求

(一)课程的主讲教师须具有良好的师德、较高的学术造诣,较强的教学能力、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鲜明的教学特色,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申报课程开课须不少于2年。

(二)课程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优质课程,注重突出学院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能够充分展现教育先进的教学模式、一流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代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主讲教师应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善于与学生互动,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保证视频课堂的现场教学效果。

(三)课程应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凝聚精华,引人入胜。每门课程至少6讲,每讲45分钟。教育部已公布了北京大学“慕课问道”等801门课程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见附件3)。申报者可在申报拍摄前先上网学习借鉴,同时应避免重复申报已在网上公开的类似课程。

(四)精品视频公开课以教师自愿申报、自愿共享为原则,面向学院内师生免费开放,各系应事先告知参与视频公开课拍摄的教师和学生有关课程视频将在网上公开等事宜。

(五)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要体现教育思想创新,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规律,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推广价值。该课程建设要切实发挥教研室作用,以主讲教师领衔、“多人一课”等方式开展课程建设探讨,形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

三、申报与建设程序

(一)本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对象主要为通识课、本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各系、教学部原则上推荐不少于1门课程参加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2019年5月20日前,各系组织本学院符合评选条件的教师申报,并将相关材料报送学院,材料包括:(1)各系申报2019年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汇总表(附件1);(2)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youweih@qq.com。

(二)2019年5月30日前,学院组织专家对全院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最后要建设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予以立项。

四、建设时间与经费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1年,2019年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需在2020年11月前提交建设成果,供结项评审。

(二)2019年计划立项建设8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每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

联系人:黄有为              

联系电话:0592-3753775

附件:

1.各系申报2019年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汇总表

2.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3. 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2019年4月23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