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实验室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04 点击量:

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管理员:

元旦及寒假临近,为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实验室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请各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管理员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参照《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表》(附件1),组织力量对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排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依据《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建立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各单位请于201914日前完成自查,并将《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表》及《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电子版发至593875845@qq.com;纸质版(安全责任人签字)交至2号教学楼210办公室。

二、实验室安全检查

教务科、保卫科拟定于17日组织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此次安全检查的重点围绕以下七个内容:

1、建章立制。各实验室要建立完善的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涉及安全隐患的设备(大型、高温、高速、高压、强磁、低温等设备)有安全操作规程上墙,有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应的应急装备。

2、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是否贴好,信息牌涵盖实验室的主要风险点、危险源等内容。

3、实验场所安全与警示标识。实验室危险源附近是否张贴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尤其要对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易产生危险的实验用品存储装置及设施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实验室消防通道畅通,公共场所、通道不堆放仪器、物品。存在可能受到化学或生物伤害的实验室要配置应急喷淋装置和洗眼装置,走廊内有明显的引导标识,定期维护应急喷淋装置及洗眼装置,有检查记录。

4、实验室特种设备管理。对于备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实验室,是否按规定做好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做好规范管理、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等。涉及剧毒和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配有通风设施和安全报警装置。有气体管路的实验室,标识清楚每条管路的气体名称,气体管路连接正确,管路无破损、老化现象。

5、实验室化学试剂台账管理。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及一般化学品要分别登记台帐。易制毒化学品要严格按照“五双”管理,做到“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各单位应建立易制毒化学品暂存库或配备专用试剂柜,并配备通风、防火、防爆、监控等设施。

6、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各实验室要根据相关的规定,加强废弃物管理。按照废弃物的种类,分类收集并粘贴废物标签,标签要填写完整,废弃物包装要严密。做好废弃物产生(表一)及转运环节(表二)的台账登记,表一和表二每学期装订成册,存档备查,各实验室要保留五年内的危险废弃物台账。

7、实验室日检表。学院每月一检,实验室每日一检。各实验室根据风险点情况,每日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每月最后一天将纸质版《日检表》,安全责任人签字后,交教务科,初野江莉老师。

三、寒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放假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单位要做好人员进出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安全日检。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教务科

2019年0104

附件1: 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表

附件2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