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院雕塑系学生方案入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双年展方案协商环节

时间:2016-09-21 点击量:

       近日,由我院雕塑系学生张楚琪、张蓉、李知源、成东和我院毕业生王沂合作创作,吴曦煌老师指导的方案《移动孤岛》入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双年展的方案协商环节。

       创作理念及论述

       本次展览的作品出自一位艺术家和一个艺术创作团队。这位艺术家是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师王沂。这个艺术创作团队是由厦门的四位九零后艺术家组成的“日觉三醒”。在即将进行的展览中,他们之间将展开一场核心与边缘之间的对话。

       文化背景

       艺术创作团队“日觉三醒”来自厦门,艺术家王沂的大学时光也在厦门这座城市度过的,所以以这座城市为文化纽带,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厦门在历史上从五口通商开始为世人所知,之后成为一个以贸易为主的港口城市,上世纪八十年代厦门的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代艺术的介入,但是如何在这个城市中普及当代艺术仍然是一个有趣的课题。

       命题和身份

       《移动孤岛》这个命题强调了厦门这个岛屿城市在当代艺术圈里的边缘文化身份。“日觉三醒”的作品也具有这样的边缘属性,这些年轻的艺术家是用一种观察者的身份参与到这个时代的艺术发展中。他们远离主流,在作品的内容和气息上也展现出一种非主流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而王沂的作品恰恰相反,王沂现在生活在北京,奋战在中国当代艺术最前沿最核心的区域,所以他的作品往往是一针见血的戳中要害。这些艺术家的碰撞将会是一次核心与边缘的对话,一次个体与团队的亲密接触。

       同时,《移动孤岛》这个项目关注现代移民的事件以及生存状态。迁徙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为了水源、食物、适宜的温度、人类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迁徙。在这些迁徙的过程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心态、信仰和身份都在产生着巨大的变化。

       本次展览中,艺术家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在移动的孤岛上慢慢明确自己的身份和位置,并在这个岛上慢慢形成一种艺术生态,繁衍生息。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