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2:段一鸣

时间:2017-11-09 点击量:

2017年11月8日下午,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二)在2-311学术报告厅如期展开。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是82级优秀校友段一鸣先生,到场领导老师有院校友会会长、院党委副书记林旭,院团委书记兼学生科科长陈振兴老师,雕塑系佘国富教授,院校友工作办公室骆锦程老师、于航勇老师以及三百多名同学参加论坛,台下座无虚席。

 

 

 

 

在骆锦程老师的主持下,学术讲座论坛正式开讲。首先是院雕塑系佘国富教授发表讲话,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段一鸣校友的履历。接着段一鸣校友被邀请上台,台下同学们齐声呼喊“学长好!”表示对学长热烈欢迎。

 

 

 

 

【段一鸣】 1985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福建工艺学校)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硕士。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麦积山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持有《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被授予中国当代文博专家、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选入“二十一世纪人才库”工程。

论坛中段一鸣校友首先与我们回忆起当年在鼓浪屿校区的美好日子,现在新校区的建设相比以前简直是鸟枪换炮。聊了些陈年往事后,慢慢地段老师带我们走进了他的艺术殿堂。首先与我们分享了他在麦积山石窟长时间的研究成果。接着对天水市和麦积山石窟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呈现出其四季景色,动人的美景瞬间抓住观众眼球,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手,可敬可畏!

接着,对麦积山石窟进行了细致的欣赏,为我们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麦积山,麦积山石窟雕塑造型艺术表现的形式。据了解其表现形式的种类有石雕,石胎泥塑,泥塑和木雕等。通过段老师这一系列细致的讲解大家对麦积山石窟感到兴致勃勃,同时段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麦积山石窟雕塑艺术的材料及工艺制作的步骤、泥塑的配制过程和麦积山人物服饰样式介绍等。一番讲解下来我们更深一步地走进了麦积山石窟雕塑艺术,也走进了“大山深处”与段老师一同前往石窟艺术的道路。

此次学术讲座反响甚好,引来多位在校老师观看。在场观众以热情的掌声回应段老师的精彩不失风趣的学术演讲,融洽的气氛使梦想升华!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