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3:陈文令

时间:2017-11-10 点击量:

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三)在2017年11月9日下午3点于2-31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院党委书记林文泰老师,院校友会会长,院党委副书记林旭老师,团委书记兼学生科科长陈振兴老师,院校友工作办公室骆锦程老师、于航勇老师,1952级校友杨胜与众位优秀校友、嘉宾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陈文令,1991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福建工艺学校),著名当代艺术家,现居北京。获2012年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雕塑家前三甲;获2011年丹麦奥胡斯市国际雕塑展最受欢迎大奖;获2011年 澳大利亚佩斯国际海岸雕塑展公共艺术大奖;2010 年入选“艺术财经”杂志,中国百名权力人物榜;获2008年 杂志“当代艺术”,五四青年艺术杰出贡献奖。

 

 

 

在骆锦程主持人的开场下,陈文令校友怀着对母校的爱,与我们嬉笑回忆起陈年旧事,讲述当年在鼓浪屿丢手榴弹课程中获得第一名的小故事。真的是一个有趣的开头呢,曾经年轻的他们拥有着和我们一样天真无邪的生活。本次陈文令校友讲座主题为《远行与回归》。那么远行和回归指的是什么呢?从母校走出去,经历风雨,如今在母校65周年庆之际回归于此?这仅仅是表层含义,更多的是陈文令校友饱含着对母校的思念之情。 

陈文令校友首先给我们展示了他二十几年艺术生涯中的作品,其中小红人《红色记忆》系列雕塑让在座的各位感到尤为熟悉,作品其中之一现位于我院校内。《红色记忆》起初办展于厦门珍珠湾海滩,后展示于澳大利亚科特斯洛海滩等地内,以各种搞怪的方式出现在人民视野中,引得各种职位的都前来观摩,整个展览期间近3米高的小红人成了整个海滩的大明星,从此将陈老师带入了全国性的跑道。

讲座中提到在陈文令校友在北京村庄举办展览时就地取材,将村庄内的垃圾回收制成一艘船,船上放置雕塑,在湖中形成移动的雕像,这一举动曾掀起一番热潮。此次灵感来自当年陈老师在美国时巧遇一骗子被追,从而成就出的作品。身边小事抓得住的,就可以是灵感,都是具有灵动性的东西!自从96年后,陈文令校友的创作风格开始偏向写意和写实。

接着陈老师放了大招——百年大爱。这个是作为今天主题代表性的作品,这称之为回家的作品。其展现陈老师要回归民俗,于是做了关公像。这作品有着一个赤子之心的故事:去年陈老师回到安溪,百岁奶奶摔倒,受伤后卧床不起。陈老师想为奶奶做一个雕塑,可奶奶回应:“你做这个像没有意义,不如给我们庙做一个关帝爷,以后可以给子子孙孙敬拜”。而后奶奶突然去世,出殡那天倾盆大雨,陈老师离开家三十四年,对许多世俗不了解,但陈老师看到一千多人冒着大雨,帮忙出殡,为此震撼,立定为奶奶做一个现代化的关东像作品。历经几个月,做出了成品,其有一匹马载着关公和小红人,后面还放了两箱书,书箱上放了蟾蜍。

每个故事背后都有着鲜为人知的经历。陈文令校友提到画手稿时不打草稿,画到哪是哪,将错就错。这也是艺术家的‘小任性’,这体现自由的艺术,就是随心所欲的。陈老师谈到今天的艺术比较注重创造性的理念。多去实践。功夫在外,艺术家不一定都在做艺术,也有可能在做别的讨论。陈老师同时关注着公益,他曾将CCTV奖杯拍卖得到的资金都赠予慈善机构,给一些自闭症儿童等治疗。

 

在陈文令校友进一个半小时的学术分享后,还邀请了他的好友95级雕塑系校友任宏伟上台进行互动。一个多小时的学术分享,同学们收获可谓颇丰。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