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5:陈清河

时间:2017-11-12 点击量:

    2017年11月11日,我院迎来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65周年院庆。11日上午,从各地赶来的校友们陆续来到集美新校区。校友签到后便由学弟学妹们带领参观校园,合影留念。学院领导林志强院长也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校友。

同时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65周年院庆特别活动――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五)正在进行,已经结束了的四场系列讲座给美院学子细说了学院几年甚至几十年前的光辉历史,场场讲座座无虚席,精彩之处,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有幸邀请到陈清河校友,出席讲座的还有学院领导林志强院长,团委书记兼学生科科长陈振兴老师,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于航勇老师和众位优秀校友。讲座开始由林院长向各位老师同学们隆重的介绍了陈清河校友,随后举行捐赠仪式,陈清河校友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捐赠了一件竹编漆器《竹编花瓶》一件,林志强院长授予陈清河校友捐赠证书。

 

 

嘉宾简介:陈清河——藤铁之父(福建安溪人)1940

主题:现代工匠精神

1961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安溪县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国际商会安溪县委会会长,陈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全国劳动模范。

用热水瓶外壳催生大产业

2008年12月在由安溪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安溪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中被授予“安溪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陈清河校友是我院毕业的优秀校友,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中国的陶瓷工艺大师。陈清河校友的手工艺之路大致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60年到1970年的竹编阶段,20实际60年代末,陈清河校友利用家乡的毛竹资源,白手起家,创办了尚卿竹编工艺厂,这是他的首次创业,经过十年的苦心经营,竹编厂发展成为当时福建省外贸出口重点厂家之一。第二阶段,1970年到1980年,藤编工艺,20世纪80年代初,安溪引进外资项目首选竹滕编工艺项目为突破口,安溪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成立。第三阶段,1980年到2000年,藤铁工艺。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发展,陈清河发现,简单的竹编工艺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1991年他到国外考察时发现欧美很多国家别墅住宅区在户外摆设了很多工艺品,因此他想到了把竹编工艺与铁艺结合起来,,顺应了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设计出许多藤铁结合的工艺品,如花架,椅子,桌子等。第四阶段,200年至今,家居工艺。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陈清河带领的安溪藤铁工艺产业转型为家居工艺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产业已成为安溪第二大支柱产业。行行出状元,我们要把一个东西,一个工艺做到极致,把手工艺与市场结合,工艺美术将会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听了陈清河校友一路发展的心路历程后,同学们对我们这位老学长都充满了敬佩之心,能将传统文化推向国际的舞台谁能对陈清河校友不敬佩呢?陈清河校友对我们语重心长的说道:“希望同学们抓住大学这段宝贵的时光,珍惜现在所学专业,努力学习,要相信有努力就有回报!”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把自己职业本分做好,且做到极致,珍惜生命每一分钟,切不可浪费时间、虚度年华,我们要做到不断创新,不断创造。

讲座随着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而落下帷幕,在此,我们再次真挚的感谢陈清河校友的到来,为我们讲述传统工艺的魅力,传递工匠精神。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