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学术讲座系列6:姚舜熙

时间:2017-11-13 点击量:

2017年11月12日周日厦门绚烂的晚霞已完全消失在天际,而在2-311学术报告厅我们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厦门工艺美术学院65周年院庆优秀校友系列讲座(六)。

此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中国画艺术家——姚舜熙校友回到母校。随着全场同学齐声喊道:“欢迎校友回家”,姚舜熙校友回到了母校讲台上与师生们分享和交流。当晚的学术分享会上,同学们都早早到场等候,现场座无虚席,同学认真倾听,在提问回答环节积极提问整场讲座气氛异常热烈且融洽。

 

 

姚舜熙,1982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原福建工艺美术学校)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教授 , 研究生导师,花鸟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姚舜熙校友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方式。“艺术家怎么读书?”这个在校许多学艺术的学生都有的疑惑,姚舜熙校友为我们做出了他独到的解释:读经典的书,要拥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有重点的读书,要做“艺术”的笔记。当然也要把厚书读薄,将书本读的通彻,提出学习过程中线索很重要。

接着姚舜熙校友讲到:创作性的写生。在写生中不是单单的复制粘贴,要在画面中体现自己的心情,将写生与创作结合起来,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将来的创作而搜集素材。姚舜熙校友92年开始画作,坚持将花鸟画画到如流水为止,93年将创作性写生中带入到教学中。提出:要学会“找到自己”去画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到的东西。姚舜熙校友还为我们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曾经评价:“姚舜熙在面对花鸟画形象之时,投注了对于自然生命深切的关爱,他描绘的不仅是花鸟的仪态,更是自然造物的生命本质,他的画始终洋溢着一股郁郁葱葱,生生不息的生命气象。”正如他讲述的那样“画时中午不吃饭”,表现了他对自己作品的热爱,画面的色彩表现了他的心情。

    姚舜熙校友提出:在临摹要注重古画的特点,用古画的方式学画画。姚舜熙校友将现代花鸟画所需具备的治学观念概括为“三讲一性”。我们应注意表现题材背后的文化意识和形象,一定要有故事,内心没有自我的东西就表现不出艺术的美,其次才是技术。姚舜熙校友为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用花鸟画表现当下社会的状态,具有一定的故事性。

    除了要有故事,还要讲究与品质的关系。画画讲究品质,讲究对品质品格的要求:一定要有真材实料。要明白,所有的训练都是有意义的,要读书,读书才能提高品质,读中外书,读历史上沉淀下来的书,要吸收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化。

姚舜熙校友的讲座引人深思。让大家对学习方法与研究手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将吸收精华,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创作中去。我们或许就此乘着这携着宝贵经验分享的列车,向着梦想的远方驶去!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