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活动 > 正文

鹭江讲堂|黄宝庆——《走进福建工艺美术》七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讲座

时间:2022-06-06 点击量:

2022年6月2日下午14:30分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建院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学院邀请著名校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黄宝庆老师在2号楼31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福建工艺美术》的学术交流讲座。

                           

主讲校友介绍

                           


黄宝庆 1954年11月出生,福建罗源人,中共党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省际理事长联席会首届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

 一九八零年毕业于现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四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从事和雕塑专业、设计、制作、研究相关的工作,代表作有《其乐无穷》《孔子》《石窟印象》等作品,其数十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存。主要专著《福建工艺美术史》获福建省人民政府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项,填补了地方史志的空白。

黄宝庆老师作品的艺术语言强调的是形式含于意象之内,造型隐于修辞之中。于节点处,以几何形态塑造,巧留刀法之迹,体会对传统寿山石雕破格创新之美,也是对传统寿山石雕刻艺术当代转型的一种尝试。


                           


此次讲座为我院七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讲座之一,院党委书记李礼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旭、院办公室主任郑青等出席了讲座,工艺美术系各位师生及部分校友约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院党委书记李礼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旭、院办公室主任郑青出席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工艺美术系主任杨绍浩老师主持,讲座主题围绕福建省工艺美术进行论述,黄宝庆老师分别从福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福建工艺美术历史溯源以及个人寿山石石雕作品三个方面内容进行展开。


                           

工艺美术系主任杨绍浩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黄宝庆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工艺美术行业运行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2021年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的营业收入以及产业规模,其次又介绍了福建工艺美术产业的基本分布与产品的产量,围绕玉石雕刻品,工艺陶瓷,古典工艺家具、藤铁工艺品以及银饰品等进行了工艺美术产品生产以及出口等多方面的分析。


                           


                           


随后,黄宝庆老师还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福州市、泉州市、莆田市以及南平市的工艺美术特点和各地特色。同时,黄宝庆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省工信厅推动出台,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多部法律法规,各地方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全省工艺美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发展办法和实施意见。


                           


在福建工艺美术溯源的环节,黄宝庆老师介绍了从新石器时代至今工艺美术作品以及造型的时代特点和产出地。在第三个环节中黄宝庆老师为同学们通过多媒体展示了个人寿山石石雕作品,并对作品创作设计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鼓励同学们多设计多动手,争取在工艺美术道路上展开一幅不一样的画卷。


                           

老师及同学们在认真聆听黄宝庆老师的讲解

                           

黄宝庆老师使用多媒体给同学们展示个人寿山石石雕作品

                           

                           

                           

                           

                           

                           

                           

                           

                           

                           


整个学术讲座持续3个多小时,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师生们意犹未尽,同学们向黄老师献花表达对黄老师精彩讲座内容的感谢。


                           


                           


                           


通过本次的学术讲座活动,同学们了解并学习到关于工艺美术产业的历史渊源及发展前景,增添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工艺美术专业的深刻认知和,并指引了同学们以后的就业的方向。同时鼓励了同学们发掘自身才华和个人智慧,为将来不断推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讲座的最后,黄宝庆老师与各位嘉宾以及同学们进行讲座合影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