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庄毓聪

时间:2016-11-18 点击量:

庄毓聪艺术简介


庄毓聪,福建惠安人,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先后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理事、中国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副会长、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大学工艺美院客座教授福建漳州美术家协会主席。

曾先后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花鸟画展”评委、“纪念黄道周全国中国画展”评委、“全国中国画名家小品展”评委、“全国第十一、第十二届美展福建展区”评委等。

擅长大写意花鸟画,艺术上主张以全方位的宏观思维及现代审美意识表现花鸟世界,立古承今,立中承西,立足民族精神、东方意蕴,注重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融汇,强调笔墨意境和构成意识,作品气势雄浑博大、高古奇拔、自成一格

2016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大写至道——庄毓聪大写意花鸟画全国巡回展”在济南、兰州以及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巡回展览

曾三十余次参加国际水墨画展和中国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画展(包括届展、专题展、提名展、邀请展、联展等),代表作《南塘旧梦》、《清气氤氲》、《向日葵》、《松风鹤鸣》、《秋荷瑟瑟》、《雄鸡图》等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优秀作品奖。 2000年以来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北京、福建、浙江、江苏、广东、河南、山东、安徽、广西、甘肃、新疆等省市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均得好评。

作品入编多部专业学术性论坛选集,发表个人专业论著:《论东方主义绘画及现代水墨画创作》、《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浅谈中国画的气韵》、宿墨法再论等

作品被世界诸多国家、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画家协会、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香港汉荣书局、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新竹文化中心、广州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院和国内外企业集团以及个人收藏家珍藏。

作品多次参加“嘉德”、“瀚海”、“保利”等著名权威拍卖公司专场拍卖。被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国画家。

   央视书画频道、国学频道、教育频道和各地方电视台录制了《大写意花鸟画家庄毓聪专题访谈》,并在全国诸多专业刊物发表大量作品。

出版个人专集:《庄毓聪花鸟画选》、《庄毓聪中国画选集》、《庄毓聪写意花鸟画》、《大家风范庄毓聪》、《大家气象庄毓聪》、《盛世典藏庄毓聪》等。

庄毓聪的艺术成果和独特的艺术风貌,在国内外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关关雎鸠96x96cm 2016年


听松   34x34cm 2016年


东篱菊边乐陶然 180x96cm 2016年


一池红绿报春晖  120x240cm 2016年


绿塘清韵  120x240cm 2016年


半边月色沉山影 136x68cm 2015年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