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杨德安

时间:2016-11-23 点击量:

龙山企业斯玛特:助推文化创意产业,最大效益发挥 3D打印及三维数字化技术


厦门网 2016-07-22 06:13


迈入智能制造的工业4.0时代,标志着智能工业插上了移动互联的翅膀,而3D打印作为新的产业革命驱动力,正在运用“互联网+”新业态以及三维数字化技术,提升产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龙山文创园斯玛特企业正致力推动产业新契机,开拓商业新模式,引领3D打印行业的新未来。

十年磨砺,斯玛特的3D打印品牌路

杨德安,斯玛特企业创始人,先后毕业于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时至今日,他依然保持着画画的习惯,在他的办公室里还能看到一处专门用于艺术创作的书桌一角。也因为他的艺术功底,让他能在与文化创意产业群体的交流合作当中更加游刃有余。

斯玛特总裁杨德安


工业设计背景出身的他,在学校便开始接触快速成型技术,并于2005年创建了厦门斯玛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2008年,杨德安接受厦门市科技局的邀请,成为厦门市工业设计领域的专家评委,参与筹建了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在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的评审过程中,他再次接触了3D打印技术。在实践中,他发现3D打印不仅可以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同时也可以广泛应用于文化创意产业。基于这个思路,斯玛特目前主要针对文化创意产业进行3D打印行业应用研发。

厦门市工业设计中心选址龙山文创园之后,2012年,杨德安也将企业落户到龙山文创园内,以期借力园区的创新创业氛围,拓宽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杨德安说入驻园区以来,企业不仅享受到了三年租金减半政策的福利,还与园区工业设计中心展开合作,不断拓宽产业研发链条。此外园区多业态企业的汇聚,也让公司将设计理念付诸实践,同时,有了龙山文创园这一平台,公司设计师们能经常与国内外工业设计公司、高校等同行们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有力地保证了公司的设计思想、程序、方法与国际同步并加以创新。

十年发展之路,杨德安坦言,企业遇到了不少很难攻克的困难,他总结了三个方面,一是业务扩展上的难题,不少企业对3D打印认知不足,对这一新进事物存在着抗拒心理,使得斯玛特在拓宽客户群体时,碰壁不少。二是资金压力大,3D打印前期投入多,且暂时无回报,这对企业而言压力可想而知。三是研发技术上的难题,斯玛特的专家团队历经了两年,对包括陶泥3D打印机在内的技术进行前期研发,到今年慢慢走上了正轨。

如今,斯玛特企业正融合3D打印技术与三维数字化技术,从工业设计领域向创新生产制造转型,从产品设计研发向产品产业化平台运作的方向发展,不断开展3D打印相关产品研发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用创意设计与精工智造驱动3D打印行业的新未来。


助力文创,实现文化创意产品数字化


艺术名家的经典作品,通常只有两三件,普通人很难拥有;雕塑行业雕塑技术人员严重不足,进入行业用工荒;设计师或者普通人的初步创意只能停留在脑海中构思或者局限于图纸上,不能快捷地转换为创意实物作品;博物馆文物到世界各地展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且进出口多有不便……这些在文化创意行业常常遇到的让人头疼的问题,到如今斯玛特已经可以轻松为其解决,并可全方位为文创企业提供服务,包括产品研发生产(特殊设备研发),创意设计,企业个性定制需求以及大数据采集服务等等。

“这将极大节省了创意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时间成本,空间成本,人工成本等等。当作品有纹理,材质,造型上等的特殊需求时,都能得到满足,”斯玛特总裁杨德安告诉记者,“在3D打印及三维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之下,文化创意产业将逐步实现数字化。”

当前我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杨德安带领斯玛特创业团队致力于文化创意产品大数据服务,对文化艺术遗产和创意产品进行有效的数字贮存和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利用三维数字化技术,协助福建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及厦门市博物馆建立虚拟现实博物馆等。

名家艺术品数字化,可迷你可放大,实现艺术衍生商品随处可见;设计创意模型化,设计师或是有想法的普通人,都能将奇思妙想打印出来,有实体模型,更直观形象;企业创新成本大大下降,通过新样品快速打样,可用于设计沟通和简单装配测试,加快新品上市和产品升级换代……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之后,上述此类的场景将逐步在我们生活当中普及开来。不论是艺术创意衍生品、珠宝首饰、雕塑陶瓷还是企业全新产品,文物智慧化,网络虚拟博物馆,甚至是医疗行业,来到斯玛特的3D打印工厂,都能打造出量身定制的产品。

与此同时,斯玛特还将3D打印技术与互联网相结合,与全国工艺美术企业、各艺术院校、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台湾云端协会进行研发合作,整合3D产业资源,共同打造出了中国3D打印设计创新应用平台——三维创客3D打印技术云平台生态圈www.3wck.com。这一平台承载了三维模型云端下载、创意定制服务、3D打印产品在线交易、教育远程培训、三维创客众筹平台等等,打造出3D产业全新生态圈,开创了产品设计生产营销新模式。

未来,斯玛特还将朝着艺术品的大数据去做整合,进行文化创意艺术品延伸品的开发,大数据的交易,以及对艺术品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并以艺术家经纪人的身份进行艺术品的推广开发。

(记者黄晓萍   通讯员叶玉环)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