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台湾雕塑学会会长杨奉琛先生来我院畅谈雕塑与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12-11-07 点击量:

       2012年11月5日下午,应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佘国富副院长的邀请,台湾雕塑学会会长杨奉琛先生做客我院潞潮讲坛,在学院2号楼211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雕塑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副院长佘国富副教授,雕塑系主任潘尤龙副教授,以及全院师生共 两百余人参加了讲座。佘国富副院长主持讲座,他介绍到,“杨先生是台湾著名雕塑大师杨英风之子,他在台湾还有一系列的社会职务:如杨英风艺术文教基金会 --执行长 、杨英风美术馆--馆长、 呦呦艺术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木易国际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杨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真挚的热爱及研 究,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一场雕塑与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

       仪式结束,杨奉琛先生首先就生动的讲到: “雕塑不只是加减的艺术。雕者,减也,是 把材料,如木、石等运用雕琢的工具,一块块地去除;塑者,加也,用泥土等材料,一块一块地往上叠加。 “雕塑”二字就包括了“加”与“减”、“阴”与 “阳”的相对性,也暗合了“和谐”的精髓。杨先生说中国字如此的奥妙,讲一个雕塑居然把阴阳讲在里头,下辈子如果有机会,还会选择雕塑。从不断地加和不断 地减我们可以想象,当人类开始行程的时候。古代的很原始的原始人,如果他们生存下来,他一定是在山洞里头凿一个洞让自己生存下来。那么人类因为有加有减有 阴有阳,所以延绵着人类的生命,而有别于其他动物。“

       期间杨先生还展示了他一系列运用中华传统文化所创作的作品,如 《龙腾四海》 、 《相生相息》 、《易》 、《四象》 、《扭转乾坤》等。这些作品都被放置在台湾的各处公园广场。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讲座后活动进入了提问环节,我院师生踊跃向杨先生提出自己的问题求解,在接连的问答互动中,杨奉琛先生也给与了满意的回答,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他的思想盛宴。

       最后杨先生表示,“未来会联合台湾、大陆乃至国外的雕塑家力量,一起打造雕塑文化创意产业,普及雕塑艺术,让普通百姓能通过雕塑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