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力战“疫”,美院在行动

时间:2021-09-20 点击量: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福建省以及厦门市发生的疫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启动应急机制,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保证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

       一、统一部署,构筑学院“抗疫”工作体系

       校党委张天明书记、林键副校长第一时间联系学院,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提高站位,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四早”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集美区政协党组书记蔡冬梅、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领导黄金永书记,分别带队来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学院务必严防死守,确保人员摸排到位,不留死角,不让疫情进校园。

       学院多次参加厦门市和集美区疫情联防联控会议,先后召开八次疫情防控小组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指示和部署学院防疫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李礼建,院行政负责人刘玉龙教授,第一时间住进校内宿舍,守在校园第一线,靠前指挥。学院所有部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形成了全面、务实、有效的工作合力,建立起了抗击疫情的综合工作体系。


(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小组会)


(院领导到大门口检查)

       二、联防联控,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莆田枫亭镇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按照学校和厦门市属地要求,立即启动开学预案,部署防控事项,第一时间对返校人员采取精准摸排分类,第一时间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保卫干部、安保人员值守在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上,凡八闽健康码或者体温异常者,不得进校。

       全院师生分成六大类,归口六个部门管理(对接),严格审批进校人员。各归口部门负责人按照学校和福建省、厦门市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做到人员进校精准审批。教师实行网上教学,暂不进校。行政机关、教辅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申请安排人员进校,保证本部门每天(含中秋假期及周末)至少有一人在岗。住校人员原则上不出校,出校必审批。

       全面摸排223名教职工信息,分类实施管理,做到“心中有谱”“心中有数”。通过线上工作群、短信通知等方式,及时传达校园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健康系统申报、疫情防控统计等各项防疫要求。重点关注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管控区、封控区或防控区的教职工,逐一落实,做到学院和社区“双报告”。开学以来,已组织动员教职工全员核酸检测五次。

       全面排查3071名学生旅居情况,分类分级管理学生,与学院各工作专班保持信息畅通,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学生,立即进行应急处理。召开学生工作线上线下会议,通过微信群、QQ群、今日校园等网络平台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向学生发布疫情最新信息和相关规定。开学以来,落实学生全员检测工作,目前已组织完成五次检测工作。

       全面核查后勤人员(含物业、食堂、超市、快递)、基建维修、工艺美术研究院、外聘教师(模特)等四类人员298名。通过全面核查、登记造册,由各归口部门报送每天进校人员名单,加强人员进出管控。同时,后勤部门全方位做好宿舍、教室、办公室、值班室、图书馆和食堂等场所卫生检疫清洁消毒,采取分餐饮食、打包不堂吃、门口测体温、贴温馨提示牌等就餐防控措施,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保障学院师生员工“舌尖上”的安全。

       推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组织有关力量及时排解师生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压力。制定《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心理工作方案》,成立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专班,建立领导挂钩年段、中层挂钩班级机制,落实对隔离学生的关爱和帮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组织师生员工核酸检测)


                                         (成立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专班)

       三、保质保量 ,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学院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根据防控形势精准施策,对教学科研的关键节点作进一步部署,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学院要求任课教师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潜心教学科研,居家也要充分备课,为学生线上“精彩”授课,居家也要做科研,助力学院事业发展。

       “教学工作专班”也紧锣密鼓、科学研判时间节点,将线上授课、居家办公的指引告知到每位师生员工。目前,学院本科推免研究生、接收优秀应届本科免试攻读硕士、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意见反馈等工作,在校招考中心、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教学科研日常工作开展)

       四、扛起责任,党员“冲”在第一线

       院党委迅速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倡议,引导广大党员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院党委李礼建书记多次强调,防控疫情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全体党员一定要讲政治,全体师生员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学校的防控精神,保持定力,不懈怠,坚决阻击疫情,守护好校园。

       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批党员师生亮出身份,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进学生公寓、线上教育引导、服务社区防控、协助核酸检测登记和防控宣传。

                                           (党员志愿者协助做核酸检测)

       五、守望相助,各方驰援学院传递爱心

       爱和希望,是战胜疫情的良方。战“疫”的关键时刻,社会各界为学院提供了各类无私帮助,助力学院抗“疫”工作。集美区卫健委、文教区管委会帮助学院协调解决了学生健康监测场所问题,厦门警备区赠送学院6000个口罩,校组织部下拨了4000元抗疫专项党费,校后勤管理处为学院每位学生发放中秋“福饼”。

                                                       (学生中秋“福饼”)

       相信,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一定能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保校园平安,保师生健康。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