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捷报!福州大学师生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斩获佳绩!

时间:2021-09-29 点击量:

       本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省赛、国赛相继落下帷幕。福州大学师生在本次大赛表现突出,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项;获得福建赛区一等奖27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6项;本校获奖作品涵盖了动画设计、游戏设计、数字影像、交互设计、人居环境设计、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时尚设计、摄影等多样类别,体现了师生优秀的综合设计能力与办学特色。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黄晓瑜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福州大学获得全国总决赛“卓越贡献奖”和“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近日,大赛组委会发布消息,推荐黄晓瑜老师指导的一等奖动画作品《鼓小浪》参加今年11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举办的国际高校学生作品联展,巴塞罗那大学将全程报道并签发证书。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是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57个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之一,得到“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的称赞,是艺术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本届大赛全国共有145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119785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8个赛区。省级参赛作品经校赛、预赛、初赛、复赛四轮选拔,按照不超过8%、12%、15%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占作品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25%、4.5%、6.75%。

                                   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作品展示

                                                            《考古密录》

一等奖  游戏设计《考古秘录》

作者:郑京华、苏慧敏、罗旭颖、邱晗蕤

指导教师:何俊

       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系本科生郑京华、苏慧敏、罗旭颖、邱晗蕤共同创作,何俊老师指导的游戏设计作品《考古秘录》,设计灵感来源于紫禁城建成600年的2020年,这也是故宫博物院成立的95周年,是全社会的一件文化盛事。借由这个契机,设计团队希望制作一款面向儿童科普考古及修复文物知识的功能性游戏。小男孩考考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考古学家,某一天他收到了考古爷爷交给的他的小任务。怀着对考古的热情,考考邀请玩家一起展开了探索遗迹和修复文物的奇妙旅程。

                                                                  《鼓小浪》

一等奖  动画作品《鼓小浪》

作者:李乔良

指导教师:黄晓瑜

       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系研究生李乔良创作,黄晓瑜老师指导的动画作品《鼓小浪》,讲述了鼓小浪作为厦门本地一个朝九晚五的普通上班族,从起床到上班的奇妙经历,并带出厦门当地特有的市井风情。在短片中,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这个岛屿被设计成了一个具象的角色“鼓小浪”,作为主角的鼓小浪,每天的工作是当一个受欢迎的小岛,短片改变视角,推陈出新,塑造能代表现代中国城市风貌的卡通形象,意在弘扬厦门的地域文化。

                                  《若以色见我——藏族唐卡博物馆空间设计》

一等奖  《若以色见我——藏族唐卡博物馆空间设计

作者:周宇佳

指导教师梁青叶昱

       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艺术设计系本科生周宇佳创作,梁青,叶昱老师指导的空间设计作品,设计源于现代信仰危机为背景,结合信仰与宗教之间的联系,探究唐卡本真性与视觉符号在当代的运用及思考西藏唐卡的保护及传承问题。以藏族唐卡中曼荼罗的视觉符号形象为灵感来源,提取曼荼罗的二维形象,并结合曼荼罗平面在藏式庙宇中的空间规则进行层次的细节设计。

                                                         全国总决赛我校获奖名单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