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验分享助力科研——李超德教授线上专题讲座《选题、研究和申报,我做学术研究的体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03 点击量:

    2021年11月30日下午,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超德教授作《选题、研究和申报,我做学术研究的体会》科研项目申报线上指导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吴绍兰教授主持,学院科研办主办。本次讲座原只是针对校内相关专业教师,却同时吸引了大量校外人员参加,共有600多人在线聆听,远远超过预期。


    在讲座中,李超德教授分享了自己近十年来做研究、申报、参与评阅和评审的经验。他强调,艺术研究的出发点应当是术学并重,从感性上升到理性认识。基于此,他主要谈论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什么是研究?艺术学研究做什么?他认为研究是解决没有现成答案的问题,同时发现和纠正错误。而艺术学科的研究大多数既是描述的研究,又是认知的研究,主要在于理解和把握抽象事物,并学习具体知识,最终解决问题。

    二是在复杂的现象中如何发现问题?他指出要学会发现问题的性质和途径,了解新颖选题的特征,并结合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选题,最好从疑问开始逐步积累,然后把整个研究视为探索、揭示问题的历程。

    三是做学术研究必须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他认为不能好高骛远,要通过读书充分把握学科知识和研究方法,进而将问题抽丝剥茧,层层剥离。

    四是关于申报书中的几个技术问题,他强调要从文献回顾中把握研究领域中的重点,要明确研究方法与实施路径以保证可执行性,要学习申报书艺术的表达,鼓励不张扬的行文风格。

最后是关于个人学术生涯的体会,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导师做研究、写专著的经历,并将这些经历都视作宝贵的财富,鼓励年轻学者要耐心钻研、做好学术积累。

   李超德教授分享科研申报经验之后,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高校师生踊跃提问,李超德教授也从个人经验出发给予耐心的解答。李超德教授的讲授富有启发性,他所坚持的“术学并重”的研究原则深入人心,相信能够为大家的学术研究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