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04 点击量:

   

    3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林梓波副院长主持。学院各系部负责人、教务科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林梓波副院长在会上传达了“福州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根据会议主题“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重点解读了黄志刚副校长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专题报告》中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使命与挑战、近三年我校本科教育建设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阶段工作改革思路和举措四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强调,在新形势下,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我院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应朝着一流的培养理念、一流的培养方案、一流的课程资源、一流的教学队伍、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保障机制、一流的育人文化,七个一流方向迈进。对标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我们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加快追赶、奋力跨越,而随着学科评估和“双一流”验收指标体系的本科教育教学成果比重正不断加大,各同类高校也都在瞄准重要指标,发起冲锋号、伺机赶超。前有猛虎,后有追兵,扬鞭策马自奋蹄。“十四五”期间,本科教育是否能够做好,做出特色,做出成效,是关系到我校今后发展的重大命题。因此,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要正视自身短板问题,坚持面向国家、紧贴产业、适应市场、满足需求,突破常规发展格局和机制体制,创新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的联通、贯通、融通,创设和提供各类教育教学支持保障,努力提高高品质人才培养能力,革新学校“里子”、夯实学生“底子”、擦亮福大“牌子”,全面推动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要全面筑牢本科教育基础。打造本科教育“新高地”,要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实施“课程专业增改撤计划”、“卓越课堂计划”,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要求各专业在实施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学科专业改革要“优”,课程质量改革要“严”。重新梳理修订培养方案,做精做强骨干核心课程,淘汰低度支撑课程。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育改革。      

    会议详细部署了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安排,要求各专业根据国家新文科的建设精神着手开展2022级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各系部要严控日常教学秩序及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印发了本学期教务工作台账、省教育厅《福建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通知》等教务管理文件和《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中的综合能力成绩计算》、《七十周年院庆专刊内容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对重点工作开展讨论。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学院将积极响应陈国龙书记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聚焦校党委“11个一流”的内涵要求,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深化“双一流”建设内涵。对照目标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落实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