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徽闪耀,抗疫有“我”--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疫情防控侧记

时间:2022-03-23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今年春季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的频发形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沉着应对,在党旗的召唤下,学院党员干部上下同心,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在学院疫情防控的各种场合,各个岗位,到处活跃着党员忙碌的身影、奉献的模样,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党员奋战的风采。

    率先垂范,正确引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学院党委李礼建书记、刘玉龙院长全面履行“党政同责”、学院第一责任人职责,连续召开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科学应对,连夜组织师生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迅速转入“战时状态”。二位党政领导,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坚持住校,现场指挥,靠前督战,为抗击校园疫情运筹帷幄,全面部署。

    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学院分管副职领导也快速行动起来,积极担起责任,同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林旭副书记主抓学生管理、安全保卫等,针对学生情况复杂,部署信息排查、心理疏导教育等,及时严控校园进出人员,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吴绍兰、林梓波副院长分管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工作,为应对疫情,迅速从线下转为线上,实现线下和线上无缝对接,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林金强副院长立即部署后勤物资保障、落实食堂管控、联系医疗机构进校进行核酸检测、图展中心建设工地管控等。四位分管副职领导认真履职,坚持带班住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其他分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两不误,经常加班,连续“作战”,无怨无悔,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明确分工,勇挑重担。疫情发生后,学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六个模块”管理制度,即教职工(含返聘教师和临时用工人员)、学生(含进修生)、外聘教师和教学模特、物业、食堂、小卖部、快递点、会议室保洁、自动售货机等第三方工作人员、校内工程施工人员、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职工等六类人员的管控,分别由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牵头负责,其中大部分是由党员同志领衔,这些党员同志分工明确,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人数并建档,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真实的信息基础。同时学院成立了14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党员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人,如郑青、陈振兴、唐水宝、张友恭、王怡、高秀华、吴洁同志等,他们积极作为,勇挑重担,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不畏辛劳,持续战斗,成为一支学院疫情防控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骨干力量,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展现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时代风貌。

    立足岗位,奋勇争先。疫情防控,人人是骨干,党员成标杆。学院学生科辅导员除个别居家观察外,全员住校,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党办吴艺裕、院办詹少堂居家办公不停工;保卫科林能兴、总务科沈兰天、科研办黄燕莹、巫思超、林邹婕、教务科陈波、图书馆林阳等同志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的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有的服从学院安排在校外执行隔离专班的值班工作等,他们任劳任怨,不畏艰辛,面对困难,挺身而出,充分体现学院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模范作用。

    创新举措,守护平安。一是自采外检。由于部分学生居校健康监测,他们外出进行核酸检测时存在交叉传染和密接、次密接的风险,学院督导专班建议实行自采外检,即组织学院老师进行培训后,在校内为居校健康监测的学生采集核酸,然后外送医疗机构检测。学院总务科、医务室立即行动,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从3月21日起,医务室的沈兰天和图书馆的林阳同志便在学院图书馆门口定期为住校健康监测的学生进行核酸采样,并及时送到校外医疗机构检测,受到师生的好评。二是组建网格化小组,参与疫情防控。在学院团委指导下,各个年级迅速成立以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成员的网格化小组。每一次通知信息、摸排任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网格化小组均迅速反应、快速反馈、确保将最新的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个人。既提高工作效率,也锻炼了学生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和服务能力。三是志愿服务助防控。学生科、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方面组织40多位党员学生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在核酸采集现场为师生提供引导,维持现场秩序,另一方面组织54位入党积极分子在二个食堂维持秩序,督促学生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堂食。此外,2019级乙部的党员学生,自发设计专属定制口罩,在公共场所发给没有戴口罩的同学,为同学们送去春天的温暖。

    暖风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疫霾终将散去,繁花必满枝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