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结报】两岸青年的创意同台闪光——第七届“华灿奖”架起两岸文创交流桥梁

时间:2022-04-08 点击量:

引言

北京、台北、昆山、武汉……各个城市的“华灿奖”颁奖仪式会场在“云”上连接起来,汇聚成了两岸青年设计师的盛会。当两件全场大奖作品——福州大学李乔良的数字多媒体设计作品《鼓小浪》与台湾青年设计师林巧苹的空间环境设计《重回眷恋》出现在北京主会场大屏幕时,所有嘉宾和设计师们的热烈掌声穿越空间的距离,在两岸各地会场一同响起。

4月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活动颁奖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北京和江苏昆山设主会场,武汉、台北等地设分会场。已举办七届的“华灿奖”,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参赛人数与作品数量屡创新高,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逾3万件作品参赛

“获得‘华灿奖’全场大奖,我非常惊喜和激动!但也有感到小小遗憾的事情,就是不能在颁奖仪式的现场领取这项大奖。”颁奖仪式结束后,李乔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4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仪式上宣布全场大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激动的李乔良在浙江杭州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领取了这份重磅大奖。

谈起参评“华灿奖”的原因,李乔良说:“我的导师告诉我,‘华灿奖’主要面向两岸及港澳的青年设计师和高校师生,是有着全国影响力的大奖,要获奖不容易,但是应该去努力尝试。”去年,李乔良还是一名在校研究生,他正全心投入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鼓小浪》卡通IP的设计中,导师的鼓励成为他获奖之路的第一步。

在李乔良的《鼓小浪》短片中,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这个岛屿被设计成了一个具象的角色“鼓小浪”,作为主角的鼓小浪,工作是当一个受欢迎的小岛,短片改变视角,推陈出新,弘扬了厦门的地域文化。

“我在厦门生活了近十年,就住在离鼓浪屿不远的地方。我喜欢厦门的文化,喜欢鼓浪屿。”因为热爱厦门,李乔良设计了一套“鼓小浪”卡通IP,除了《鼓小浪》动画短片,还包括表情包、角色三视图在内的整套视觉识别系统。“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卡通IP设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厦门的独特文化。”李乔良说。

另一位全场大奖获奖者林巧苹的设计作品《重回眷恋》与李乔良的作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蕴含着厚重的地方文化特色。

台湾谢国钟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师林巧苹带来了空间设计类作品《重回眷恋》,该作品是以台湾眷村改造为主题的实验性建筑作品。林巧苹说:“我在设计作品时,经历了台湾眷村拆迁的过程,感到自己有责任做好设计来回馈社会,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关注眷村的发展,关注社会困难群体。”

“我很荣幸能够从第一届开始参与到现在,一路走来看着‘华灿奖’成长。”在台北会场,“华灿奖”台湾地区评委、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在致辞中感慨万千。他说:“今年的作品征集总数超过了3万件,来自台湾地区的获奖作品也有235件,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台湾赛区青年设计师林巧苹的空间环境设计作品《重回眷恋》夺得全场大奖。”

记者了解到,第七届“华灿奖”以“融·和”为主题,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参赛作品33153件,较去年增长185%。经过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11件(套),其中全场大奖作品2件(套),大陆和台湾各1件(套);此外还评出了28家优秀组织单位和206位优秀指导教师。

“每一件参赛作品都饱含了青年们的创作激情、聪明才智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体现了高超的创作和艺术水平。”颁奖仪式上,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对参赛作品予以高度评价。

(节选)

(谈 宗 整理报道)


全文见团结报: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2-04/07/content_10859_5964161.htm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