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月度工作简报(第1期)(2022年4月1日)

时间:2022-04-01 点击量: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落实学校2022年3月22日常委会精神,抓好学校“百条攻坚举措”的落实,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学院党委决定自2022年3月起实行学院行政、教辅部门月度工作汇报例会制度,于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下午定期召开行政、教辅部门负责人工作例会,汇报月度工作情况。为了让广大师生员工能及时了解学院工作动态,知晓学院工作信息,关心学院改革与发展状况,学院党办自20224月起,于每月上旬定期编撰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月度工作简报抄报学校、学院领导,并在学院网上发布。敬请关注!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月度工作简报(第1期)

(202241日)


    一、党建思政组织宣传工作

    1.规范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学院召开了3次党委会、2次党政联席会。

    2.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并发布学院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3.强化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组织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会。

    4.推进党建工作。组织75位发展对象参加学校党委党校的线上培训、对发展对象进行函调;上报积极分子培训计划;上报公示“光荣在党50年”党员名单;上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支部书记述职情况材料

    5.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学院网上发布宣传信息14条。学校网上发布6条。

    二、疫情防控工作

    1.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和工作要求,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2.做好上级和属地管理部门来院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林生副书记一行、厦门市教育局纪检组陈本杰组长等先后来院督导检查防控工作。

    3.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针对疫情防控,2个LED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行架、张贴宣传海报及悬挂宣传红布条等。

    4.强化后勤保障和生活保障。加强食堂、超市、快递管理工作,既加强疫情防控,又做好保障工作。

    三、教学与学科建设

    1.推进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评审工作。

    2.启动并基本完成2023年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成绩计算方案的制定工作。

    3.启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和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

    4.完成2021年度学院教学相关数据统计、审核工作;完成各年级学生课程补考工作;完成各年级学生重修选课申请、审批工作;完成2022年6月份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生报名、审核工作等。

    5.学院举办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教学竞赛活动。

    四、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1.组织2022年春季共57位硕士研究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和毕业作品展览工作,举办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评选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

    2.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申报硕导资格;组织和安排研究生硕士论文再送审工作。

    3.准备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4.完成拟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基本条件对照表、新增博士点建设规划提纲、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

    5.组织申报国家社科、教育部等科研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非管理科学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管理科学部)、省软科学项目(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等。

    6、开展学术讲座 3场。

    7.根据学校“争列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攻坚战百条举措,做好部署。一是计划2023年申报设计学一级学科(交叉学科)博士点;二是打造1-2个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三是完成建设2部研究生教材;四是完成1项艺术设计实践项目的成果转化;五是力争获得1项国家社科基金(含艺术学项目)重点项目立项;六是积极筹建“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福州大学中国漆画艺术研究院”和初步构建“‘福’文化与设计研究中心”组织架构和研究计划;七是拟定“信息交互与体验设计”交叉学科硕士点申报计划,争取“信息交互与体验设计”交叉学科硕士点授权。

    8.为加强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学院2020-2025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福州大学学位授权点评估指标体系》做好迎接抽评准备。学院美术学、设计学、艺术(美术和艺术设计)三个点参与评估工作。

    9.完成2022年度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报送

    五、人才队伍建设

    本月共获批“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省高层次B类人才1名,C类人才3名,引进博士1名。申报省ABC类人才2名,面试考核4名博士,推荐1名申报校“旗山学者。目前也正在组织申报厦门市2022年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类型确认工作。  

    六、社会服务

    1.梳理学院对厦门市的主要贡献点,拟定与厦门市合作的意向内容。

    2.新签订合作协议、横向合同4项,合同金额107.1万元,已到账项目经费15.5万元,已开票75万元,待付款22.5万元,另有待签合同项目4项。

    3.赴松溪县项目合作调研,落实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作及推动校地艺术领域项目合作,在花桥乡挂牌设立学院艺术实践基地。

    4.赴宁化县调研洽商校地合作事宜,与宁化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宁化党校长征学院揭牌学院党建教育实践基地;与宁化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红色宁化主题墙面彩绘服务合同,学院团委已组织师生具体实施中。

    5.与校友企业元晟数字科技公司合作,联合打造位于集美区的维纳数字艺术产业园,计划在4月份举行开园活动。

    七、学团工作

    1.做好学生资助、就业、心理教育等日常工作。一是做好贫困生帮扶工作。新认定2019级一名学生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2名学生。二是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优秀学业奖学金评定和公示工作。三是开展2022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相关工作。四是组织全院学生参与心理普查工作,及时跟进普查异常学生,跟踪关心特别关注学生20人。

    2.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争做新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线上绘画接龙团立项活动;组织参加集美区“学雷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集美区动漫节活动;举办关爱女生主题活动;举办禁毒故事征集活动等。

    八、后勤基建等工作

    1.与校后勤处、资产处密切联系,启动二楼食堂招标工作。

    2.设计、建设“天鹅湖景观”,饲养校本部赠送的黑天鹅。

    3.图展中心工程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外运和基坑支护施工,已完成土方开挖及土方运输2万方、基坑支护冠梁浇筑、第一道锚索施工;预应力管桩静载试验等。

    4.拟建设集美校区风雨操场工程和陶瓷烧制窑房,相关材料正准备呈报校部职能部门审议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

    5.做好校舍房屋安全工作。一是鼓浪屿校区教工宿舍十八户加固修缮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已完成一至二层墙柱及门窗洞口尺寸加固,预计5月份完成施工;二是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校园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工作的通知,做好校园安全设施的检查与改造工作,在进行排查的基础上,完成整改工作。

    九、院庆70周年筹备工作

    1.确定学院院庆70周年标识并上网发布;推进院庆各项筹备工作。

    2.做好校友会工作。一是推进厦门校友会换届、上海校友会筹备工作;更新学院校友会网站信息;草拟6月份全国校友会年会方案;走访校友,为迎接70周年院庆寻求合作及项目捐赠等事宜。

    十、国际交流合作

    学院拟与意大利新美术学院签订具体项目合作协议,目前已形成项目合作协议的文本,准备研究后报送学校对外处法务审核、研究签订。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