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福州大学第三十三场“教学有道”专题研讨

时间:2022-05-05 点击量:

为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一流课程建设质量,4月26日晚,由教务处主办、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三十三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行。研讨活动由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林梓波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王震亚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创新与教育》的主题报告,各学院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高校设计专业教师两百余人参与此次线上研讨。

王震亚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主持三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曾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五项,2022年领衔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作为长期扎根教学一线的“网红”教师,王教授指出教学和设计一样都强调创新,都需要有“用户思维”,教育的创新在于去标准化,重复的课堂会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流水线式的培养也可能让教师失去工作的热情。在智能时代,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度融入教与学的过程,“开放”将成为未来教育的关键词,开放式的教学、开放式的考核、开放式的师生和生生互动等等。王震亚教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工业设计史》正是遵循了“Open is More”的原则,改变了以往从教到学的简单给予关系,把学习变成一种集体的参与和创造,探索构建了“知识为经、能力为纬、价值为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随后,王教授结合其去年申报的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和正在建设的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以大量图文实例分享了自己多年投身教研教改实践的过程经历和思考收获。

在研讨交流阶段,王震亚教授就与会教师关切的“疫情期间线上直播式教学在申报一流课程时的分类界定”“基于SPOC平台的教学案例选取与更新”“虚拟仿真实验室和虚拟教研室的关联与差异”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工业设计系洪歆慧主任对王教授百忙中受邀参加福州大学“教学有道”研讨活动表示感谢,她指出从网红慕课《人人爱设计》开始,已经多年关注王教授所做的教学创新探索,工业设计系今年入选的福建省线下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综合设计基础》(洒玉波副教授主持)正是依托王震亚教授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展开的翻转课堂教学,今天的分享让大家感受到资深教授对教学的热爱,对课程思政和教学创新有机融合孜孜不倦的探索。

最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林梓波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王教授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肯定,认为王震亚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其立足时代变化所做的教育教学探索与时俱进,特别是自费购买20把经典设计座椅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是“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中心”的生动写照。“教师全身心的投入,终将换来高质量的课程”,王教授三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成功立项不是偶然,而是注重个性化教学、强调差异化教育的必然结果,相信与会教师一定都深受启发,同时他也希望王教授今后能够抽空来校做进一步的指导。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