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7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

时间:2022-05-20 点击量:

   (一)著名艺术家、校友陈文令先生讲座顺利开展

2022年518日下午,学院邀请当代著名艺术家陈文令先生在2号教学楼311报告厅开展题为《当代艺术在空间中的表达》的学术分享交流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7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之一,院党委书记李礼建、学院院长刘玉龙出席讲座,学院各系师生以及部分校友参加了讲座。会上,学院聘请陈文令先生作为我院客座教授和校外专业实践导师,并颁发了证书。



讲座围绕“每日一顶”行为艺术摄影、“金谷溪岸”公益性艺术公园、雕塑与装置、手稿与绘画以及汉字艺术作品等方面展开论述,以“营造西溪景观”为例探讨如何把当代艺术引进古老村庄,旨在扎根泥土的造梦人,希望把家乡和世界连在一起,引发同学对艺术乡建的思考。



(二)学院举办《大数据时代艺术与社会空间的构建》论坛研讨会

2022年5月19日下午,学院邀请著名艺术家陈文令先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吴荣华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陈其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蔡文洁教授,以及张革展、陈少群等行业专家开展以“大数据时代艺术与社会空间的构建”为主题的论坛研讨活动。学院院长刘玉龙教授主持研讨会,我院张明教授、陈圣燕教授、张健教授、万吉欣副教授、吴曦煌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研讨。大数据时代促使人们进行对于空间和艺术进行更多的思考,大家围绕“开放的艺术、开放的空间、开放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论坛研讨活动深受我院师生好评,陈文令先生作为我院知名校友为学院70周年院庆活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也给同学们的艺术道路增添了信心!



陈文令先生表示,大数据时代下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而来衍生出了更多更广泛的传播方式。如今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媒体,而艺术家则更需要对这个时代具有清醒的认知,敢于批判的同时怀抱人文关怀。在疫情期间,艺术家可以努力成为一个小小的火把唤起人们的理想之光,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张健教授表示,当下为什么会对艺术概念发生转移和变化,艺术品和人的对话必然会形成一个空间,这个空间从发展趋势上看最早的艺术是纯架上艺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场域空间的形成构架的艺术品与受众的关联度,承载的不仅仅是纯粹的艺术审美的应用标准和形式。社会文化背景导致我们对艺术的认识更加得多元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的发展空间和认识度更多的人去认识接触到艺术。

与会行业专家表示,社会与空间是两个范畴,空间是一个硬性空间,而我们和社会是一个软性空间。学生需要多介入对社会文化的观察,在多元的基础上增加软性意识,拓宽对哲学及其他领域的视野,同时增加软件建设以及对于艺术形态的敏感度,增加对传统文化更多的学习。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