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月度工作简报(第3期)(2022年6月10日)

时间:2022-06-10 点击量:

    一、党建思政组织宣传工作

    1.围绕百条攻坚任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积极申报“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申报;组织党支部积极申报第四批“三个 好”优秀成果评选2020~2022学年4个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优秀成果评选;审批75位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起草制定福州大学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学院落实举措清单。

    3.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对二位副院长进行试用期满考核。

    4.学院顺利召开八届六次教代会暨八届六次工代会。

    5.及时宣传报道陈国龙书记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的新闻、院两代会召开的新闻及学院其他新闻。

    二、教学学科建设

    1.完成10门福州大学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进度检查工作。

    2.2021年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评审,共完成评审19项,院评8项优秀,6项良好,5项合格。

学生共申请专利9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工业系刘云老师指导的李智涛团队论文参加2021设计未来线上国际会议/学术研讨会。共19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其中,1项作品入围红点设计奖(国际级);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赛区主赛道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省级);“米兰设计周”福建省一等奖(省级);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省级)等。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一件作品获全国二等奖;一件作品入选“时代:当代艺术展”。省级创业项目注册公司1家。

    3.第二十六期、二十七期校级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评审,共结题56项,院评10项优秀,44项合格,2项终止项目。

学生共申请专利2项,发表论文5篇,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8项,校级以上奖项12项。其中获“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数字动画组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数字影像与视频设计学生组福建赛区(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4.在集美校区顺利举办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完成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送审工作共计送审80篇,并组织校内外专家37人进行线上函审。

    5.启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与课程设计质量、课程教学材料专项检查工作。

    6.完成2022版本科教学培育方案的初稿、外审工作。

    7.签订校级安全责任书,对全院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8.完成港澳台招生评卷工作

    三、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1.根据学校近两年的相关文件要求和学院院实际情况,修订科研配套文件3个;组织各系申报专业实践校外指导老师,遴选 27 位专业型导师

    2.根据《福州大学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计划暨“争列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攻坚战百条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制订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计划暨“申报建设一级学科博士点”攻坚战百条任务》

    3.做好相关科研项目结题和申报工作

    4.整理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学籍异动处理等;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量核算工作做好夏季毕业生论文答辩和展览的安排

    5.开展学术讲座11场。

    四、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获批厦门市2022年首批高层次人才A类1名、B类1名、C类6名,目前学院厦门市高层次ABC类人才已达到9名。

   五、社会服务

    1.5月份新签订合作、技术服务合同5项,合同金额69.6万元,截止目前合计已到账金额96.55万元,待签订合同2项。

    2.与文旅部直属公司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公司洽商战略合作事宜,预期在数字化非遗文化保护及发扬等方面开展合作。

    六、学团工作

    1.做好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心理教育等日常工作。一是发放勤工助学、助管岗位工资201人,11.40万元;本科生国家助学金340人,10.99万元,研究生助学金188人,11.28万元;为6名在校退役士兵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1.83万元;发放受疫情影响学生临时困难补助1000元;报销考研报名费129人,共计2.06万元;发放就业奖励本科生224人,6.72万元,研究生14人0.42万元;完成2021-2022学年福州大学宝宝巴士助学金、厦航奖学金、厦航奖教金的推荐工作;完成立方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并举办颁奖仪式。二是举办就业创业相关活动。承办福州大学“互联网+”垂直领域路演;组织465支队伍参与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数量全校第一);分别举办环艺系、数媒系待就业、慢就业学生座谈会。三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本月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入校坐诊29人次;举办“525”心理情景剧大赛。

    2.举办主题突出的校园文体教育活动。一是以建团100周年和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办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重温入团誓词,勇担青春使命”活动、“喜迎建团百年,青年不忘初心”主题征文活动、“习近平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学习会、“喜迎二十大,高举团旗跟党走”党团院史知识竞赛、“热血青春,团期飘扬”主题献血活动、“书写百年画卷;绘出未来征程”主题艺术创作比赛等。二是举办学院师生体育比赛。包括学院排球联赛、“团青爱美院,足球现风采”足球联赛、青春篮球赛、青年教师篮球友谊赛、乘风破浪的大学生”广场舞活动等。三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举办专业教育活动。开展“艺术类青年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参与学校“带学营28天英语四六级打卡”、“科技创新向未来,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经验分享交流会、“自律自强,共享共进”主题线上打卡挑战、举办“公务员面对面”讲座、“书法艺术与青年学生成长”交流会暨书法艺术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七、后勤基建安全保卫等工作

1.学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到集美大学调研,了解集美大学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的资金来源问题及相关做法。

2.督促推进集美校区图展中心工程项目建设。

3.积极做好集美校区风雨操场工程和工艺美术系陶瓷烧制窑房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4.按照省、市、区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行动,并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对鼓浪屿校区教工宿舍十八户加固修缮进度。

5.积极做好2022年第三批福建省政府专项债券申请工作。

6.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做好校园安全教育、防骗、防恐、防溺水、消防工作,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八、财务工作(略)

九、院庆70周年筹备工作

1.召开院庆筹备工作专题会,积极推进院庆70周年各小组筹备工作。

2.继续梳理整理学院大事记和校史编写等。

3.福州校友会、南平校友会、三明校友会等省内校友会换届工作等;

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和工作要求,学院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定稳定。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