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凤凰花开艳如霞,鹭江潮涌七十载——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喜迎70华诞

时间:2022-11-04 点击量:

凤凰花开艳如霞,鹭江潮涌七十载。2022年11月11日,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将迎来70周年华诞。

70年前,应和着福建省工艺美术发展的大潮,在风光旖旎的鼓浪屿,在闻名遐迩的八卦楼,厦门私立鹭潮美术学校应运而生,种下了工艺美术教育的种子,并深深扎根于鹭江之滨。工艺雕塑、工艺绘画、陶瓷美术、商业美术四个专业科的设置,竹编、木偶头、泥偶头、彩塑、瓷塑、木雕等十几种工艺课程的开展,用精益求精的精神,为福建工艺美术领先全国的发展输送人才,在全国工艺美术教育方面起了先锋作用。上个世纪50年代末期,鹭潮私立美术学校由私立改为公立,以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的声名迎来了半个世纪的辉煌历程,举起了福建省工艺美术教育的大旗,成为中国南方工艺美术教育界一颗耀眼的明星。半个世纪的风雨滋养,曾经的工艺美术教育的种子成长成根深叶茂的大树,“全国重点学校”是树上累累的硕果。

春华秋实枝繁叶茂,斗转星移沧桑变化。乘着改革开放大潮,放眼全球创新发展,福建工艺美术学校以更加深耕和舒放的姿态再发华枝,从中等教育向高等教育迈进,从全国重点学校到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的高等教育院校的转型和变革。2000年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正式并入福州大学,作为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2004年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更名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学院从鼓浪屿校区整体搬迁到集美校区。全新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传承着丰厚的工艺美术教育的传统,吐故纳新,积极探索并开办出自己特色的艺术设计教育。学院坚持以功能性和实用性为办学方向,形成美术、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专业多元发展的格局,并努力做大工艺美术、做强艺术设计、做精特色专业。学院秉承福州大学“明德至诚,博学远志” 的校训,坚持术学并重,开风气之先,以独特气韵浸润海峡西岸。

天风海涛,鹭江水长。踔厉奋发,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再一次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立足海西,深耕南方,放眼亚洲的特色办学之路。学院现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为福建省高原学科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含美术、艺术设计两个专业领域。设有9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绘画、雕塑其中产品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3061人,其中本科生2719人,研究生342人。

七秩弦歌,薪火相传。七十年厚积薄发,七十年风华正茂。70年来,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16000多名毕业生,其中本科毕业生8680人,硕士研究生441人,培养的毕业生在全省乃至全国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研究领域成绩斐然,输送出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艺术与设计优秀人才。同时学院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也花开朵朵,成果丰硕。师生作品多人次获得全国美展金、银、铜、优秀奖,入选全国美展近百件;二十多动画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活动,连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并受到国家广电总局表彰被授予优秀组织机构及优秀教师的高等院校获得红点奖、IF奖项;英国皇家染色家协会国际纺织服装设计大赛亚军;中美创客大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金银铜奖;中国包装之星金奖;“金海豚”国际动漫节金银铜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金奖等诸多国际及全国性展赛奖项等。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数十项。学院的漆壁画作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厦门市多件地标性城市雕塑如厦门的地标性雕塑“白鹭女神”、鼓浪屿“闽海雄风”群雕、环岛路永不止步马拉松群雕均为我院创作作品。

鹭江东流,教泽绵长。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同舟共济。在福州大学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美院人笃行不怠,矢志不渝,不懈奋斗,追求卓越,为学院赢得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声誉。建院七十周年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凝心聚力的新机遇,是“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

琴岛之滨,大帽山下,求索探看路方长。学院将于2022年11月11日在厦门集美校区举办艺术与科技交叉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暨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在厦门艺术中心举办师生、校友优秀作品展等,通过院庆系列活动,展示成就,总结经验,凝聚力量,谋划未来。

勇毅前行,续写华章。70周年院庆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福州大学“11个一流”,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培育设计学博士点的中心工作,朝着建设“亚洲知名、国内一流,以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创意设计为特色的艺术学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续谱新篇,再创辉煌!

                                                                              鼓浪屿校区

 鼓浪屿校区

集美校区

漆画金奖

武夷之春

白鹭女神

闽海雄风

校区夜景

中美创客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