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交叉创新发展论坛暨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

2022年11月11日上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在集美校区隆重举行艺术与科技交叉创新发展论坛暨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廖华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集美区区委书记胡旭彬、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厦门市教育局局长陈珍、厦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齐晓玲、厦门市警备区副司令波拉提、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星、副校长林键、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春洋等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校友代表和师生共500多人参加了庆祝盛典。学院通过图片和视频直播平台同步向全球直播学院庆祝大会的盛况。

学院党委李礼建书记主持庆祝大会,他指出:学院的每一步发展、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离不开海内外校友、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院历届领导班子的励精图治,离不开学院离退休老同志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参加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各界人士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福州大学党委张星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七十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守正创新,传承优良的工艺美术教育传统,秉承福州大学“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弘扬福大“三种精神”,坚持术学并重,积极探索独特的艺术设计教育模式,为厦门市、福建省乃至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学院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立足特区,深耕福建,辐射全国,放眼国际的特色办学之路。

张星副书记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型艺术人才。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精神、闽地气派、厦门特色的精品力作。希望学院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为厦门乃至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美院智慧和力量。希望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落实学校党委“11个一流”建设和“1445”战略工程部署,对标对表百条攻坚任务,全面提高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共同创造工艺美术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厦门市政府廖华生副市长在致辞中深情回顾学院70年的办学历程,是好戏连台,至少有三出好戏:一是出生不凡,70年前诞生于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最著名的建筑八卦楼;二是出类拔萃,40多年前就是国家重点学校;三是出幽迁乔,20多年前成建制并入福州大学,打开新的发展局面。他盛赞学院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一代代美院人头顶星空、脚踏实地、肩扛使命、双手创造美,把作品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希望学院守正创新、自信自强,更加深度融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厦门市政府将更加重视和支持学院发展,希望工艺美术学院与美丽厦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赦教授代表兄弟高校致辞,对学院7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对学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积极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对学院的未来发展致以良好的祝愿。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在致辞中对学院70周年院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学院依托福州大学良好的资源,具备推动设计学科往交叉方向发展的可能性。他认为,设计学科不仅要拥抱理工科,还要拥抱大艺术门类,要结合当下的新场景和新产业,探索设计学科发展的新路径,推动设计学科迈向新征程,推动设计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他祝愿学院立足鹭岛,仰望星空,面向未来,再创辉煌。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为学院70周年院庆专门发来了祝贺视频,热烈祝贺学院建院70周年,高度评价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祝愿学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越办越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万仟堂艺术品公司董事长、82级陶美专业校友蔡万涯代表校友发言。他感恩母校给与的栽培和滋养,他表示,母校给予的知识和智慧,让校友一路发光发热,很多校友都成了社会的栋梁之才,其影响力遍布全国早已走出国门。母校的四年学习生活,带给了校友一种独有的气质,那就是坦然与从容。他指出,作为校友,对母校70年华诞表示祝福,对母校取得的成就和各项事业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祝愿母校在福州大学领导下,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产品系主任林伟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七十年来,一代代美院人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以奋发图强的勇气、自强不息的精神,辛勤耕耘,为厦门、为福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享誉海内外。在福州大学的带领下,学院实现了质的飞跃和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一个省高原学科、三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福州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艺术学院。他代表全体教师祝学院70岁生日快乐,祝学院的明天更灿烂。

环境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田璟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在校的青年学子,对学院70周年院庆表示祝福。他表示,美院像一个包容的母亲,温柔地接纳着每一位学子。在这里,任课教师诲人不倦,辅导员老师悉心关怀,莘莘学子勤学奋进,黑天鹅楚楚可爱。在这里,学子们收获了鼓励、友谊和温暖,增长了学识、阅历和技能。这些成绩都来自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是学院精神熏陶的结果。他指出,青年学子一定会珍惜机会,在开拓创新的美院勇攀艺术高峰,练就过硬本领,始终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成才,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大会上,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德伟研究员宣读了《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成立批复文件》,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教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王来文主席、福州大学党委常委、林键副校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玉龙院长共同为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成立揭牌。

会上,福州大学工会程玉敏常务副主席、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李礼建书记、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玉龙院长分别为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李礼建书记在大会上指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已经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朝着“亚洲知名、国内一流,以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创意设计为特色的艺术学院”目标,奋勇前进。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