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福大社科讲堂《鹭潮大讲堂》系列第1期:科学与艺术教育浅析(新闻通讯稿)

时间:2018-11-07 点击量:

2018年11月6日下午,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教授莅临我院作《科学与艺术教育浅析》专题讲座,这是我院开设“鹭潮大讲堂”的第一讲。学校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党委组织部占永琼副部长、学院党委黄阿火书记、林旭副书记、吴绍兰副院长、林梓波副院长及师生26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黄阿火书记主持报告会。

全体师生对吴敏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吴敏生教授从科学与艺术创作的珠联璧合引入,展开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即艺术与科学是文明进化的谐音,是思维的共鸣,是心智的启迪,艺术与科学呼唤科学人文精神。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丰富,为参会人员阐述了“轴心时代”的文化繁荣,数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分形与自然的和谐之美,《风赋》和“蝴蝶效应”的和谐之美,艺术与科学的自洽。让参会人员深深体会到科学与艺术教育之间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

吴敏生教授在报告最后总结说到“艺术与科学” 的心智提升。他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史刻录了人类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过程中特有的文化胎记,激荡着人类文明心路的回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创新能力,更需要从“觉”到“悟”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指出,高校应重新认识科学与艺术教育的结合在大学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回归教育初心, 践行新时代的使命。

讲座通过系统的理论、丰富的解释说明、生动的描述,让全体参会人员对科学与艺术教育的关系有了一定了解,体会到科学与艺术教育的碰撞结合之美。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提高学院学科声望,提升本院师生学术视野,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于今年设立了“鹭潮大讲堂”,每年计划邀请20名左右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国家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相关专业协会专家、国外或境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等)来院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