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柳冠中教授、石振宇教授、汤重熹教授做客“鹭潮讲坛”

时间:2014-05-07 点击量:

   2014年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石振宇教授和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汤重熹教授应邀做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鹭潮讲坛”,在学院2-31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首先,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先生以“设计——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的主题开讲。他从经济学、社会学的角度,高屋建瓴地指出:“设计的本质是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研究型”、“协同性”、“生成性”的设计将是未来设计的立足之本。他阐述了自己对中国制造业现状的看法与见解,强调“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造行为,是“创造一种更为合理的生存(使用)方式”,倡导形成从“造物”转为“谋事”的思维方法。
    其次,以“工匠精神”闻名的石振宇先生从“手表设计的创意与前期研究”切入,强调产品研究的重要性。他通过大量的资料和数据探讨了2013年手表行业概况与发展趋势,介绍了世界手表行业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分析了世界不同国家各类手表的造型特点和手表行业发展状况,同时表达他对于目前中国制表业所存在发展危机的担忧。
    最后,来自广州的汤重熹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动手,干起来!—工业设计教学改革的实践”的演讲。他详细介绍了芬兰阿尔托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学方法——“到作坊去思考”,用生动真实的教改成果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并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
    本次讲座是“鹭潮讲坛”开设以来人气最旺的讲座,能容纳近三百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连后排和两侧的过道也站满了学生。整场讲座异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最后的互动环节更是将讲座推向了高潮。四个多小时的层层渐进的精彩演讲带给师生很多感悟和启发、引发师生的共鸣和思考,堪称一场头脑的风暴、学术的盛宴,大家都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