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关于评选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暨推荐申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通知

时间:2020-11-17 点击量:

关于评选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暨推荐申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通知

各系、部:

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部署,为了切实做好该项工作,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版或重印,正在我校本科生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2.各类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翻译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担任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的人员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以及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二、参评基本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不同版次的同一种教材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二、评选数量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个等级。学校将设立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评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总体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允许各个等级奖项不满额。学校将在校级优秀教材建设奖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以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2.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

3.主编所在单位应对照参评条件,认真审核材料,明确推荐意见,如期将相关材料根据类型报送教务处,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申报资格。

5.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组对各单位上报的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6.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表决获奖名单及推荐申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获奖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信息包括教材名称、国际标准书号、主编、编写人员、出版单位等,公示期不少于5天。以学校正式文件为准。

四、申报材料

1.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申报表一式两份;

2.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情况简介一式一份;

2.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3.同时提供以下材料一式一份:纸质教材提供样书;数字教材提供电子版(光盘或实际销售的载体);纸质教材附带数字资源的,提供纸质样书和全部数字资源电子版(光盘或实际销售的载体)。待获推参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名单确定后,获推荐者应补交上述材料一式三份。

各系、部请于2020年11月20日上午12:00前报送申报材料至教务处教材科,电子版材料发至:413707125@qq.com,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1.《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申报表》

2.《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情况简介》

3.《福州大学首届本科优秀教材建设奖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科

2020年11月17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