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关于加强福州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9-11-04 点击量:

                    关于加强福州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通知

校教〔2019〕70号

各学院,各单位: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等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基本教学单元,是联系教师与学生、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落实我校 “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规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现就加强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原则
         1.全覆盖原则。各学院、各单位根据专业及课程教学实际要求,建设若干个基层教学组织。全体教师(含实验指导教师等实践教学环节师资)均须参加相应基层教学组织的日常活动。

         2.特色化原则。基层教学组织的名称、规模、活动开展形式由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综合考虑与原有教学系、教研室、专业建设团队、课程教学团队等组织的有效衔接与融合。
         3.有效性原则。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须着眼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组织活动的常态化工作开展,应以达到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保障教学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能力水平为目的。
        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
        基层教学组织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采取有利于教学活动组织与管理、有利于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答疑与交流的原则设立,采取“学院—系”、“学院—系—教研室”、“学院—教研室”、“学院—专业团队”、“学院—课程团队”、“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等模式组建。鼓励跨学科、跨院系交叉设立。
        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目标
        通过4-6年的建设,逐步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两制”与“三化”。“两制”指基层教学组织实行考核制管理和基层教研活动实行备案制管理。“三化”即:常态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机制,保障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研组织活动的定期和长期开展,形成常态化工作;成果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情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教学业绩等应形成成果化内容,开展成果交流与推广;现代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网络、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研组织活动的深度融合。
        四、基层教学组织主要职责

1.专业建设。开展相关学科、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研究,研究落实专业国标内涵要求,制定落实专业建设规划,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发挥在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公共基础课程要服务各学科专业需要;各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要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持续跟踪并定期跟学生交流与反馈。
       2.教学组织。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求,组织落实教学任务,开展多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加强各个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考试考查、毕业论文或设计等)指导、检查和督促。
       3.课程与教材建设。建立符合学科专业发展的课程体系,组织制定并规范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最新的学科前沿、产业发展、科研成果、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的开发与应用。选用或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进行教材、教辅资料、课件、题库、资源库、数字课程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建设。
        4.实践教学。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平台建设。加强课程实验、阶段实习、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的指导。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指导大学生开展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
     5.教学研究与改革。组织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成果奖励。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及时了解教学改革领域的最新动态。
        6.教师教学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制定教师培养计划,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对青年教师实施教学指导,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
        五、管理机制
        1.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统筹规划,设置合适的基层教学组织,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论证通过后报送教务处备案,鼓励并支持公共基础课教师融入所服务的专业教学组织。
        2.基层教学组织应开展各类教学环节的研究与改革、集体备课、教学讲评、教学观摩、考试分析与教学检查、学生学习质量跟踪、总结教学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撰写有关论文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活动计划以及活动内容或成果应向学院备案,学院统一收集后向教务处报备。
       3.学院应加强对各基层教学组织的日常管理、考核、督查,不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的议事决策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研活动制度、听课评议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教学督导制度、质量考核制度等基本工作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执行,提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4.学校将把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教学评估、专业建设的重要观测点,作为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激励机制
        学校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申报者需提供主题鲜明的活动照片、新闻报道等佐证材料。学校将给予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相应的绩效奖励并在经费投入、教改立项、教学评奖等方面优先支持。
        各学院请于12月12日之前将《福州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汇总表》(附件1)、《福州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教务科,电子版打包发送至413707125@qq.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佳佳,电话:0592-3753739

附件:
1.福州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汇总表
2.福州大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计划汇总表

                                                                                                                                   教务科

                                                                                                                           2019年11月4日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