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工业设计系

时间:2023-09-19 点击量:


 

工业设计专业将工程技术与美学艺术结合,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人文素养、宽广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思维、综合性技能,以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或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信息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以及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管理和教育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我院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85年,是福建省第一个工业设计专业。1998年工业设计专业被福建省教委列为工学学士学位授予专业,2004 年开始招收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2010 年设立“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在2011年获批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全省唯一)的基础上,2012年又成功获得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2021年获福建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2022年工业设计系党支部通过福建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建设验收。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工业设计专业办学成果显著,在福建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区域企业互动良好,产学研合作完成的上千件(套)设计方案中有近百件投入实际生产;师生设计作品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红点奖、IF奖、国际用户体验创新大赛、全国美展、中国设计大展等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中屡获殊荣;历年来向社会输送了一千多名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他们或进入帝国理工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利物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或活跃于政府、企事业机构和高等院校,成为单位的青年骨干力量。

1996年-2006年期间,我院工业设计专业连续11年面向理科招生,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教育家——克劳斯·雷曼教授、柳冠中教授、张福昌教授、尹定邦教授、李乐山教授等都曾受聘担任学院客座教授,为工业设计专业发展献计献策。2015年,为充分发挥福州大学作为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在资源共享、人才聚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对接国家和区域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学院恢复面向理科招生,按照新工科建设标准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工业设计专业结构调整和建设发展工作:积极引入国内外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逐步构建起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专业课程体系及质量保障机制,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努力提升高校知识与技术成果工程化与产业化的能力,积极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工业设计系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专业骨干教师为核心、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团队,能针对理科学生思维逻辑缜密、数理基础扎实的特点制定多样化培养方案,引导学生展开设计研究和设计实践。专职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70%,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过半,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主持或承担省部级、市厅级及校级教改课题与科研课题二十余项、拥有授权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逾百项。吴绍兰教授曾任学院副院长,一直以来坚持亲自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其同时还担任福建省图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海峡两岸工业设计专家工作站成员、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系主任洪歆慧副教授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理事、福建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文化产业年度风云人物、厦门市先进教师,中国高校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专家库首批专家,福建省文化改革发展专家库成员。同时,我们还拥有来自英国、韩国的海归博士教师,以及毕业于同济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成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强大校内专任教师团队,如林幸民副教授个人荣获包含德国红点奖4项、美国IDEA设计奖4项在内的国内外设计大奖百余项,2020年入选“光华龙腾奖—中国青年设计百人榜”。此外,工业设计系与福州大学其它院系共享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材料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师资,并长期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浙大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德国莱因曼大学、韩国大邱大学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拙雅科技、九牧卫浴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行业专家,担任讲座讲授和客座教授。

近年来,工业设计系把“设计向善”作为价值主张,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制定办学目标,积极推进新工科教育框架下的工业设计教学改革,突破专业壁垒搭建多元化的跨学科教育平台,持续通过教学改革、课程创新,不断探索艺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整合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现建设有《整合创新设计》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综合设计基础》《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省级一流课程2门;近年来累计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6项,主持福建省社科基金5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改科研项目。2016年,与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学院联合开发创业类慕课《技术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获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课程建设立项;与厦门大学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合作开设跨校选修课《创客起飞》,联合孵化出多个项目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福建日报以《集结智慧 创新有道》为题报进行报道。2017年,《整合学科资源,激活创新潜能,探索卓越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联合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晋江灵源街道及其下属企业单位共同发起“菁英领航+ 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19年6月中国教育报用三分之二版面以《校企协同激发毕业设计创新活力》为题进行成果呈现和经验分享。2020年《“艺工结合”艺术硕士人才培养教学实践》获评福州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以设计为引擎,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下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新机制的十年实践》获福州大学本科生教学成果一等奖。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