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漆艺系

时间:2023-09-19 点击量:

    漆艺系

漆艺系依托于我院1974年开办的漆画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国内同类院校中最早开办且办学质量名列前茅,是学院首个跨学科领域专业培养,是学院具有特色的专业方向之一,在全国具有重大的影响。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漆艺系已形成相对完善、系统、综合、全面、独特的现代漆艺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懂材料、会制作、有创意、可发展,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工艺技能,能在专业艺术领域、设计领域、各类院校、研究机构、研发设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创作、产品设计、生产、教学、研究等工作及自主创业的高层次、应用型漆艺创新型人才。

漆艺系现有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2人。该系教师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漆艺大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委员,厦门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已经形成了一个在国内漆艺教学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教育、创作、研究群体。

漆艺系依托福建地区浓郁而厚重的漆工艺文化,吸收传统髹漆工艺之精髓与民间饰漆工艺之精华,结合姐妹艺术之精髓,赋予漆材质以新的生命,使其闪耀灵动的现代气息。在教学中始终强调时代精神,民族气派,地方特色和个人风格,把继承、发扬和创新具有悠久历史的漆画艺术,作为教学的重点之一,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漆画作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开设漆画专业以来,漆画专业方向师生的作品有400多幅入选全国美展、全国漆画展、全国工艺美展等大展。有80多幅获得金、银、铜、优秀奖等奖项。此外,漆艺系还承担诸多国家文化工程,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福建省和厦门市的党政机关与重要会堂馆所、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地均收藏有该系师生绘制的大型漆壁画,为促进漆画成为独立画种、开创漆画专业教育教学的新局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漆艺系教学环境优良,教学设施配套完备。现有漆艺专业教学楼一栋,有漆艺展厅、漆画绘制工作室、漆艺材料实验室等。此外,中国美术家协会鼓浪屿漆画研究中心、福建省漆艺创作研究基地、福州大学中国漆画艺术研究院、漆画教学研究中心等创作研究机构都设在漆艺系。近年来,漆艺系也先后承办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漆画高级研修班、国家艺术基金《漆画艺术人才培养》、2020年厦门漆画高级研修班、2022年厦门漆画高级研修班等项目。

本专业设有漆画和漆艺两个专业方向,是学院首个跨学科领域培养人才的专业系。漆画方向属于美术学的绘画专业,主要学习漆画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继承我国的传统漆画技巧,使传统漆画艺术得以发展。兼顾学习其他学科的专业知识,受到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美术研究与创作能力。主干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素描、色彩、速写、漆画技法、漆画创作构成基础、白描、漆画基础、油画、版画、综合材料、装饰画、漆画创作。漆艺方向属于设计学的工艺美术专业,主要学习漆艺专业相关课程模块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漆艺专业必要的传统工艺技能,了解材料性能及最新科技工艺等知识,充分发挥跨学科领域的教学优势,将设计与手工艺结合,培养具备现代艺术创新设计与生产管理的综合能力,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干课程:3D成型技术、工艺品设计与制图、髹饰工艺、漆饰品设计与制作、脱胎漆器工艺、漆立体设计与制作、综合材料工艺、漆空间设计。2018年12月,福州大学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漆艺系,标志着学院漆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与机遇期。漆艺系将充分发挥教学优势,努力提升创作与研究能力,为学院大艺术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