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雕塑系

时间:2023-09-19 点击量:



   

雕塑系设有传统雕塑创作和城市公共环境雕塑两个专业方向,是我院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拥有理论和实践双强的教学团队,现有教授 1名,副教授 2 名,讲师 5名,助教 2名。 我系以“你我共同成长,刻画美好,塑造未来”为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中注重“厚基础、雕素质、增学养、塑能力、拓眼界、创就业”的自我特色。强调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具人文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输送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自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同时具有专业学科基础扎实,适合社会与市场发展需要,能够从事专业创作设计、制作,并能从事该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政治觉悟、道德素养、崇高志向、进取心、责任感、开拓精神的人才;掌握雕塑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雕塑专门技能创新型人才;系统掌握雕塑学科基本理论,具备应用现代方法与技术手段处理雕塑业务的能力;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公共环境雕塑、工艺雕塑、造型产品研发设计的能力;促进各级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及从业者的专业能力的提升。”为主要目标。

在整个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对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实现雕塑学生就业方向的多元性,个人发展的层次性。开设多门跨学科、跨专业的拓展性与实践性课程,以基础知识为根本,成为具备多学科、高能力的专业型人才,使学生具备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环境雕塑,工艺雕塑的工作能力,以雕塑专业平台作为着力点,为以浙、闽、广为主体的海西经济发展培养区域性雕塑人才,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输送以艺术方向为中心,多方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增加专业发展弹性。

多年来,雕塑系师生在创作和科研方面取得诸多成果,在国家级美术作品展、工艺美术作品展及省级展览中获奖累累。雕塑作品《永不止步》目前陈列在瑞士洛桑世界奥林匹克总部博物馆;石雕作品《锦绣八闽》《郑成功》、脱胎漆雕塑《妈祖》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教师作品多次赴日本、韩国、香港及新加坡等国进行巡展;积极强化横向合作,从北京人民大会堂装饰到省内各城市的标志性雕塑、景观雕塑,横向科研成果丰硕,这些雕塑作品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并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建院六十多年来,为社会输送数千名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多为雕塑行业的骨干精英以及企业家与技术创新带头人。

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中,力求发挥我校跨专业结合、理论与实践协调发展的综合优势,按照公共环境雕塑,工艺雕塑专业的发展。同时加强对公共环境雕塑、工艺雕塑、数字雕塑、商业设计等多向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制定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设有雕塑基础、公共雕塑、传统雕塑、数字雕塑、综合材料雕塑、当代艺术教研室。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保持98% 以上,本毕业生考研与出国继续深造人数所占比例都有不断提升,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此外,在培养方案中还突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培养海西区建设主战场急需的公共环境雕塑,工艺雕塑人才,IP 设计、影视场景与道具制作等多方向人才。设置学科专题实践环节研究海西发展战略、政策与具体措施,明晰深度介入海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具体落脚点和具体途径,使本专业人才对海西区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各个方面都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和创造性运用的能力,毕业后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做贡献。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