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绘画系

时间:2023-09-19 点击量:


   

2010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增设本科绘画专业。把学院原专业基础部和装饰系合并组建了绘画专业,在原有的漆画方向基础上增设了油画、国画两个专业方向。

绘画系经过近十多年的建设,现有国画和油画两大专业方向,同时担负着全院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新、科研力量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师德、能够胜任本科教育的师资队伍。全系专职教师22人,中国画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博士5人;油画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0名,其中教授1人(院领导),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2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担任基础教学教师2人。任职的教师以中青年为主,来自全国及海外各个美术院校,学科梯队建设良好;呈金字塔形结构。专业带头人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中青年教师也有较好的专业背景与较强的创作能力,与国内外专业学科联系紧密。绘画系目前在校本科生230人,在校研究生40人。  

绘画系本着以艺为主,艺工结合的办学传统,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联合企业跨界融合,构建“协同育人、展赛促学、艺工融合”等育人机制。立足地域美术与闽台美术的地理优势,在服务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展开的新的探索和尝试。结合本科、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致力于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完善教育教学综合目标管理体系,教学文件和档案齐全,实施精品课程战略,加强教学内涵建设。2012年本专业被列入校级专业综合改革实验点项目。  

学院对绘画系专业建设非常重视和支持,绘画系中国画专业现在拥有五间专业教室,近年来购买国内各大博物馆高清复制品,拟建设中国书画临摹教室。油画专业现拥有油画教学天光教室5间,综合材料教室1间。为本科与研究生教学提供较为完善的教学空间与设施。在教学上既继承了工艺美校优良的教学传统,注重扎实基本功的训练,也引进大美院的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形成一套有特色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式。与厦门一些知名艺术机构,如张雄艺术馆、大堂艺术中心等建立了合作机制,帮助推广学生的优秀作品,定期举办优秀作品展览。绘画系毕业生中有不少自己创业,成立工作室,并与母校保持联系,协助设立学生实践基地。    

近年来绘画系学生在“第四届福建省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览”,“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福建区选拔展”,“第七届福建省工笔画大展”,“八闽丹青”,“2018年厦门全国工笔画双年展”,“福建省第八节工笔画画展”,"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美育八闽”福建省师生优秀作品展等展览与赛事中入选与获奖,成果较为突出,在行内有一定的影响力。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