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院概况 > 系部设置 > 正文

公共文化教学部

时间:2023-09-19 点击量:

 


 

公共文化部承载着我院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职能,承担教学和科研双重任务,是学院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多个学科的师资力量,涉及文学、史学、哲学、法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负责院本科和研究生的公共英语、语文、政治理论、计算机等课程的教学,包括思政、英语、计算机三个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2人。

公共文化部向院学生开设《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形势与政策》大学应用写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计算机信息基础》等十多门必修课程。为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拓展学生的学科视野,公共文化部教师还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开设《中国古典诗词鉴赏》《<红楼梦>赏析《笔迹心理分析》等相关选修课程。

公共文化部教师始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根本,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为美术设计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人文素养基础。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结合工艺美术院学生的特点,各教研室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开展主体性、互动式和参与型教学,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思政教研室从2008年开始了将非遗教育融入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探索,15年来坚持不懈。非遗教育是我国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直接、有效、生动的素材。把非遗教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有益于我们传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非遗教育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维方法,科学认识非遗,树立保护、传承非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成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的保护者、传承人。思政教学改革,充分调动了美术类设计类大学生参与课堂学习和课后实践的积极性,受到学生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学生社会实践获教育部领航计划优秀奖,福建省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海峡论坛涂鸦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组学生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多部动画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理想照耀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活动”。经公共文化部教师的精心辅导2013年我院学生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征文比赛一、二等奖;2014年我院学生获得首届福建高校文学作品大赛小说组一等奖大学英语的教学水平逐年提高,在全国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福建赛区获得优秀奖;2021年、2022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中获得等奖三等奖。公共文化部教师坚持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教书育人相互统一,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省级及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完成了十多项校级、市级和省级课题,校教学成果优秀奖一等奖22021年成功获批省级重大项目思政教师参与了学院的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为学院的内涵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公共文化部的教师将继续本着夯实学生的文化基础,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宗旨,与时俱进,锐意改革,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艺术人才而不懈努力。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