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燕

时间:2023-09-14 点击量:


职称职务: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社会职务: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海外传播、数字时尚设计、时装艺术等


担任课程:承担创意思维与表达、男装设计、专业实训等本科课程;承担服饰图案设计与研究、中国民族服饰艺术专题研究、服饰品专题设计与研究等研究生课程。


学术成果及荣誉:

一、科研论文

1、海上丝路之东南亚娘惹“长衫”的样式特征研究[J].《装饰》2019年12月,

CSSCI收录)。

2、福建霞浦畲族女子西路式“凤凰髻”发式考察研究[J].《艺术设计研究》2015年9月,第03期,(CSSCI收录)。

3、视觉图像背后的历史 ——海上丝绸之路典型服装“可巴雅”的中国起源及传播途径[J].《中国艺术》2022年6月,第03期。

4、“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娘惹服饰典型样式特征研究 东华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1月。

5、nvestigation of the Nyonya Dress in South-East Asia and exploration combined with  intelligent technology《Textile Bio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cs Symposium Proceedings(2019)》主办:香港理工大学,(CPCI-S收录)。


二、科研教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项目“海丝沿线中国吉祥图像的传播和认同研究”,在研;

2、主持福建省社科2019年项目“中国服饰文化在海丝沿线的历史传承及当下数字传播的策略研究”,已完成;

3、 主持福建省2018年教育厅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在海丝沿线的传播与融合研究”,已完成;

4、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项目“海丝文化视角下的闽南‘非遗’渔女服饰研究”,已完成;

5、 参与福建省科技厅2012年重点项目“数字动漫与服装品牌传播技术”,已完成。


三、学术荣誉(获奖)

1、 2018年  福建石狮 《糸糸之水》获福建省时尚设计大奖,本人并获2018年度福建省优秀服装设计师称号。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