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寿(外聘教师)

时间:2021-03-12 点击量:

  黄文寿

 

黄文寿,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51年出生于莆田雕刻世家,从事雕刻53年, 14岁随父进入莆田工艺一厂学艺,改革开放后,全国莆田首家成功将国外雕刻采购商引入莆田,并被日本《宗教工艺新闻》誉为“地区雕刻第一家”。打破传统观念,广收门生为行业输送了大批雕刻人才,现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广西美院等多个美院的客座教授,把理论与实践带进来校园,学术理论方面黄文寿曾撰写发表多篇艺术论文,出版个人专著《大匠海人-黄文寿雕塑艺术》。在大型雕塑方面,创作了南京佛顶宫、云岗石窟、华严寺、兜率天宫、台湾中台禅寺、广岛别院等海内外几十个寺院的近千件大型雕塑,尤其日本无量寿寺、佛顶宫受到多个国家领导人和业界高度赞赏。

擅长木雕技艺;尤在传统武将创作上个性鲜明,把作品的精神表现到淋漓尽致,并有多件作品获得创作发明专利,所创的大部分作品已成了行业学习和临摹的蓝本,多次和世界各地实力雕刻高手同台竞技现场创作比赛获得大奖。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博物馆及“世博会”等国际会展;作品在全国性专业艺术展览中共获44项金奖,并有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及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

在任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和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期间,为了做强做大莆田“中国木雕之城”品牌,次次领头参展,为莆田市展团自1999年以来一直雄踞全国各省、市获奖榜首,并提出对莆田工艺美术行业的"三个转变"(既艺术品走向产业化的转变,小作坊走向企业型转变,企业走向艺术提升的转变)得到政府的重视与实施,为促进建设莆田工艺美术城做出巨大贡献;

黄文寿是德艺双馨、业绩卓越的工艺美术专业人员,不仅促进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更为推动工艺美术行业持续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身在工艺不忘公益,黄文寿在艺术造诣上有所建树,在对社会的责任更是不忘使命和回报社会。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