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明

时间:2023-09-15 点击量:



职称职务:教授,硕士生导师


社会职务:,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会员,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雕塑艺术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艺术委会常务委员,厦门市美术家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省评),担任第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专家评委。


研究方向:陶瓷雕塑、陶瓷装饰、陶瓷绘画、陶瓷壁画与壁饰、现代陶艺创作


担任课程:瓷塑基础、图案与装饰、动物雕塑、陶瓷壁画与壁饰、平面构成、色彩构成


学术成果及荣誉:

一、科研论文

论文《论以拼接和雕琢方式塑造的木制品审美意象变迁》 发表在核心期刊《雕塑》2015第2期。

论文《浅析瓷塑技术在德化窑佛教文化商品中的地位》  发表在核心期刊《雕塑》2015第4期。

论文《论扎根于民族情结中的陶瓷艺术心结》 发表在核心期刊《雕塑》2017第5期。

论文《陶瓷的定位装饰——对黑釉瓷器装饰工艺走向及目标定位的思考》发表在核心期刊《雕塑》2021第5期。

论文《陶艺创作中的偶然因素》发表在《装饰》2010第12期

二、科研教研项目

教改论文《珠光青瓷与现代陶瓷设计教学的偏离与应对》发表在福州大学认定的中文核心期刊《雕塑》2021第6期。

科研课题:“龙江颂歌”文创产品及景观雕塑设计与制作,合作单位:龙海市榜山镇龙江颂歌陶艺文创中心

2006年完成福建省教育厅B类科研项目“烧成技术对陶瓷表面肌理的影响”

三、 学术荣誉(获奖)

2019年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

2004年壁画《海滨邹鲁》全国第十届美展并获首届壁画大展佳作奖

2020年陶艺《碎片化信息》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创新工美大赛金奖

2015年陶瓷《荻花秋瑟瑟》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金奖

2013年陶艺《厝边》获福建省第七届争艳杯工艺美术评比金奖


                                                                                                       

作品








联系方式 / CONTACT US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852号

电话:0592-3753064   邮政编码:361021

©  2021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闽ICP备11017305号